25/09/2020

各大品牌將關閉香港區辦公室,本地時尚產業會命不久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疫情嚴重打擊旅遊、酒店及航空業,奢侈品零售行業亦只剩下半條命,為了控制成本減輕支出負擔,老闆們各出奇謀,減薪、裁員和關閉店舖不在話下,現在連品牌駐香港的辦公室都岌岌可危,因為已經不是裁員減薪這麼簡單,而是在未來日子,各大品牌極有可能將香港區辦公室關閉,所有買貨及公關宣傳事務,直接由國內團隊接管。事實上,有些品牌已經在進行交接及籌劃中,風雨欲來,當品牌都願意奉行一個中國原則,全情投入中國市場,生意失敗潦倒的香港還有甚麼價值,值得品牌投放資源去養活一個肌肉萎縮的市場。

 

  想當年,香港好不威風,Gucci廣東道旗艦店是全球最好生意的一間,由董事總經理到躋身開雲集團亞太區行政總裁的Mimi Tang,在業界風頭一時無兩,一人之上萬人之下。還有Louis Vuitton和Chanel那些千萬製作的大型時裝派對,見證香港經濟光輝歲月,但早已成為絕響。從前,是內地媒體來港出席時裝派對;現在,則是香港媒體到內地出席活動派對。這些轉變,其實業界都看得一清二楚,大家心知肚明。當新加坡取代了香港的亞太區樞紐地位,香港被歸入大中華地區的一塊,便已經註定香港會被邊緣化,氣數已盡。加上近年連串社會事件及疫症爆發,集團企業都會做好風險管理,必定重新審視香港的前景。站在生意人角度看,昂貴租金和工資卻換來一個低效益經濟,品牌辦公室逐一撤出香港,只是時間問題。但牽一髮動全身,供應給香港媒體拍攝的press sample如何分配,媒體廣告預算等問題,亦將會大大影響香港時裝雜誌媒體的生存空間。香港的微不足道,恐怕日後連我們出產的《VOGUE》、《Harper’s Bazaar》、《Marie Claire》和《ELLE》都守不住江山。因為在品牌眼中,一個中國就夠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