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9/2020

從羽絨城走進時裝界:The North Face與Gucci推出聯名系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Gucci宣布與The North Face合作的消息震撼時裝界,因為除了是Gucci首次與另一服裝品牌推出聯名系列,也是The North Face首次與國際奢侈品牌合作。

 

  這個組合,不期然令我想起三年前Louis Vuitton和Supreme的聯名系列,還有早前的Dior Air Jordan。雖然Gucci和TNF沒有公開是如何促成這次合作,但從Gucci在野外拍攝的那三條官方影片去看,加上他們總裁Marco Bizzarri強調要推動可持續發展理念,而戶外機能服飾在時裝界又掀起一般熱潮,誰是這次合作的始作俑者,已不用多說。

 

  不得不佩服TNF,當年那個深入民心的羽絨城街坊形象,十年後今日竟然躋身時尚圈核心,更得到Gucci垂青,成為近年戶外機能服飾品牌最大贏家。TNF所用的方法不外乎都是那些形象包裝,但當中的鋪排、心思和耐性,便值得其他品牌借鏡。歷史由2000年VF Corporation收購TNF開始,到2007年收回中國業務自營並成立公司,TNF都在產品及形象上部署改革。而首先出現,是2003年由日本區代理Goldwin拉攏旗下品牌Nanamica,為TNF推出日本版purple label,因為在日本市場大受歡迎,TNF意識到日本設計的價值,所以在2006年便邀請Junya Watanabe合作,推出TNF首個聯名設計,之後2007年和美國街牌Supreme的聯名亦正式誕生,但因為TNF的戶外服形象太深入民心,所以仍未被廣泛時裝人所接受,是直到2010年打後,TNF在時裝界才開始被認同。隨著韓風興起,和Goldwin合作的韓版white label於2014年誕生,而2015年由Urban Exploration概念衍生出來的貴價版black label,在市場取得相當成績,因此而開設的Urban Exploration概念店,亦成功抹掉TNF昔日的羽絨城味道。

 

  但真正令TNF在時裝界成功上位,是2017年和Sacai的聯名系列,因為明星效應,那個系列一推出市面瞬即被搶購一空,而同年和Mastermind合作的聯名系列亦引起哄動。2018年分別與HYKE和Kazuki的聯名系列,都在市場取得相當好評和成績,而TNF藉著與日本潮流品牌合作所產生的化學作用,成功贏得時裝人歡心。不過最關鍵,是近年戶外機能服飾主導了時裝潮流,TNF都是佔盡天時地利才得以在潮流界佔一席位。當然,Peter Valles(已離任)、Darren Shooter、Arne Arens和現任全球創意總監Tim Hamilton都是TNF的幕後功臣,將TNF推向國際。繼最新Brain Dead和MM6 Maison Margiela聯名系列之後,現在連Gucci都要來參與,The North Face的生意不只愈做愈大,更愈走愈前。但與此同時,昔日在羽絨城親民貼地的TNF,產品價格卻開始變得離地,這究竟是好事,定係壞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