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0/2020

時裝設計師的十年大限:Nicolas Ghesquière在LV又能否逃過此大限?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幾經波折,2021春夏時裝周終於圓滿閉幕,沒有星光熠熠場面,亦沒有令人喜出望外的系列,設計師都好像失去衝勁熱誠做設計,整個時裝周跟市面氣氛一樣都是暗啞無光,死氣沉沉。然而眾人對新星Matthew M. Williams的首個Givenchy系列抱著一絲期望,但都是失望而回,南柯一夢,原來Lady Gaga和Dior Men給予的光環也不外如是。不過最令我吃驚,是Nicolas Ghesquière的Louis Vuitton女裝設計在不斷倒退,變得愈來愈不淪不類。正確地說,他在Louis Vuitton從來沒有進步過。

 

  當年在時裝界叱吒風雲,憑藉令Balenciaga起死回生,贏得萬千時裝人歡心的Nicolas Ghesquière,但此情不再。其實在他離開Balenciaga的前一兩年,其設計已經滑了牙,畢竟那時他待在Balenciaga已經十年,對時裝設計師而言,十年是一個大限,John Galliano的Christian Dior、Christopher Bailey的Burberry、Riccardo Tisci的Givenchy和Marc Jacobs的LV,通通逃不過這宿命。Nicolas Ghesquière在加盟LV後,曾經表示不會刻意做一些引人注意的爆款,而現在他的LV,確實連一件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設計也沒有。今個2021春夏系列,只不過是一個貴價版Ground-Zero,將futuristic和Sci-Fi元素無限輪迴。由Archlight運動鞋誕生那天開始,他便決定要與street fashion為伍,Nicolas Ghesquière昔日氣質,已蕩然無存。

 

  LVMH去年首季收入狂升16%,雖然在業績報告沒有刻意點名,但行內人都知道是Virgil Abloh的首個LV男裝系列,以及Kim Jones首個Dior男裝系列帶動銷售增長。雖然2018年LV與Nicolas Ghesquière續了約,但據報導只是因為集團千金Delphine Arnault的一廂情願,雖然爆出LVMH會全力協助Nicolas Ghesquière推出個人品牌,不過一直只聞樓梯聲,現在加上疫情,LVMH生意重創,該傳聞更只會石沉大海。LVMH收購Marc Jacobs已經是一個教訓,現在看著連Louis Vuitton女裝也做不好的Nicolas Ghesquière,聰明的Bernard Arnault又怎會倒錢落大海。十年大限,恐怕Nicolas Ghesquière都逃不出這厄運。

 

Nicolas Ghesquière為迎合街頭時尚而設計了這個貴價版Ground-Zero系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