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0/2020

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內地女星白冰被指不正當取得Elie Saab高訂裙惹爭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參與綜藝節目《乘風破浪的姐姐》而多了人認識的內地女星白冰,因為於早前出席西安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時穿了一條從不當渠道取得的Elie Saab高級訂製裙子,一躍成為百度熱門搜尋人物。有網民猜測是范冰冰造型師閔塔鯊所為,但亦有傳聞指是名模劉雯拍攝中國版《ELLE》12月號封面而流出的其中一條裙子,誰是經手人,Elie Saab公關當然心知肚明。

 

  其實真兇是誰都不是重點,這事件體現了近代社會禮崩樂壞才叫人目瞪口呆。古語有云:「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知其可為而為之,知其不可為而不為,是謂君子為與不為之道也。」但現代人偏要反其道而行,明知不可為的都要做。白冰的造型師,就是知道以她的知名度根本借不到Elie Saab的高級訂製裙子,才沒有向品牌公關坦誠是給她穿著。而英皇娛樂和白冰在電影節那天的微博貼文隻字不提Elie Saab這大名,究竟是他們口中所謂造型師與品牌之間的溝通問題,抑或是心裏有鬼才刻意避嫌,真相只有他們最清楚。但天下烏鴉一樣黑,在美國荷里活打滾的二三流造型師亦不見得光明磊落,負面報導屢有所聞,甚至有人以時裝雜誌之名冒充造型師盜竊名牌服飾的情況亦屢見不鮮,香港早前就有一名曾經於英文雜誌《#legend》任職的小混混,冒充香港《VOGUE》主編之名在社交媒體及各大名店招搖撞騙,最後更要勞煩香港《VOGUE》出版人寫公開信澄清。大名鼎鼎的街拍紅人BryanBoy,當年以信用卡欺詐達到成名的報導也令人嘆為觀止。

 

  名牌與名利金錢誘惑,是助長了非君子所為,但社會縱容包庇才是最可怕的幫兇。有內地網民理直氣壯說,白冰將那條Elie Saab裙子穿得這麼好看,為甚麼沒有資格去穿,甚至有人認為是品牌小題大做。世上沒有不明不白的因由,有怎樣的思想,就會有怎樣品格的人,當你認為甚麼都沒有問題,其實這就是最大問題。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非君子所為,不就是這樣練成的嗎? 

 

非以白冰名義向品牌公關借服飾來穿已經是不對,明知Elie Saab不會借給白冰這些二三線女星而強行去借,更加是「知其不可為而為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