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2/2020

Moncler的野心:建立一個媲美LVMH的奢侈戶外運動品牌王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正所謂有危就有機,做生意的,在市道不景時候一樣可以把握時機發圍。羽絨界一哥Moncler宣佈以11.5億歐元現金及股票,從Carlo Rivetti及新加坡投資基金淡馬錫手上全面收購Stone Island,Stone Island近年在時裝界人氣高企,加上受到內地潮人追捧,自然有價有市,11.5億歐元收購價,當Supreme都值21億美元,Stone Island這個價也算是物有所值。同樣來自意大利,同樣主打機能性服裝,Moncler這趟出手,相信是想打造另一個Moncler 2.0,藉以壯大Moncler S.p.A.版圖,甚至乎有超越VF Corporation之野心,要建立一個媲美LVMH的奢侈戶外運動品牌王國。

 

  Carlo Rivetti雖然不是Stone Island創辦人,但肯定是品牌的靈魂人物。從1983年他看準其發展潛力以家族公司名義入股,到1993年離巢自組公司,隨後從家族公司手上成功收購Stone Island及創辦人另一品牌C.P. Company。持貨多年,Stone Island在他領導下不但名氣與日俱增,市值當然亦翻了好幾十倍。而他在2010年放售C.P. Company,但繼續投放資源在Stone Island身上,足見其投資眼光獨到。現在看準Stone Island在潮流界最火紅之際以高價賣掉手上股份,根本就是James Jebbia賣掉Supreme的翻版,投資的最高境界,莫過於此吧。正如他說 :「世界會變,我們會走自己的路,世界遲早會來臨。」 多年苦心經營,不就是為了今日嗎?

 

  論知名度,Supreme的確比Stone Island高,但論到可持續性發展,我認為Stone Island比Supreme更優勝。當Supreme只靠box tee和聯名設計這把戲去延續人氣,相比之下,Stone Island在布料、顏色及機能性研發範疇方面,早已經在行內建立名聲。雖然有Drake、Travis Scott及A$AP Nast這些著名饒舌歌手加持的確為Stone Island提升人氣,但沒有質量保證,七千元一件簡單拉鏈外套又何來捧場客。Carlo Rivetti更曾經自爆連James Jebbia大名都曾未聽過,當年都是Supreme主動聯絡Stone Island團隊提出合作建議,雖然他沒有講到出面,但言語間已經將Stone Island的定位放在Supreme之上。聰明的商人,總會在適當時候做適當的事,Stone Island和Moncler S.p.A.,一買一賣都是明智決定。而Moncler S.p.A.既然踏出這第一步,相信他們收購其他戶外服裝品牌的行動會陸續有來。

 

Stone Island的零售價隨著人氣急升亦愈來愈貴,即使款式設計及品質再吸引,都難免會令一些消費者卻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