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2/2020

時勢造英雄:Jil Sander會是時裝界另一匹黑馬?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正當準備執筆寫Jil Sander之際,有外媒報導Maison Margiela母公司OTB正與Jil Sander日本母公司Onward洽談收購,這個消息雖然仍未被雙方確認,但有一點可以肯定,Jil Sander這個曾經在八九十年代叱吒風雲的時裝品牌,在今日絕對有被討論的必要。

 

  自Jil Sander品牌創立以來,經歷過創辦人Jil Sander女士先後三次告別品牌,亦經歷過Milan Vukmirovic、Raf Simons、Rodolfo Paglialunga和現任創作總監Luke Meier夫妻檔組合,甚至是只有創作團隊的真空期,如果要總結Jil Sander的前半生,用「坎坷」來比喻最貼切不過。雖然在Raf Simons掌舵時期,曾經有過短暫風光,但真正大紅大紫,只有90年代那歲月。自此之後,品牌就像被落了降頭,死不去,但又做不起來。不過品牌和人生際遇一樣,都要看天時地利人和,Jil Sander等了大半生,終於遇到了Lucie和Luke Meier這對夫妻檔組合。

 

  基於Luke Meier是另一品牌OAMC的設計師兼創辦人,而OAMC在日本潮流界有一定知名度;再基於Luke Meier曾經在Supreme擔任首席設計師,而OAM先後和Supreme及Fragment的聯名設計又賣斷市。不過最重要,是Luke Meier夫妻檔掌舵的Jil Sander,就在Phoebe Philo離開Céline時候誕生,而他倆的設計和Phoebe Philo的Céline又一脈相連,又剛巧內地潮流界受到韓風影響,近一兩年興起極簡主義打扮,Jil Sander和Lemaire,甚至是中下價的COS,在國內都有一班年輕捧場客。在種種外圍因素與時勢造就下,浮沉多年的Jil Sander,終於被業界看高一線。

 

  OTB老闆Renzo Rosso眼光獨到,Maison Margiela有今日成績便可見一斑。他要收購Jil Sander,必定是欣賞兩位設計師的才華,亦看好品牌發展前景。從各方面看,Jil Sander的確可以更進一步,但日後能否像Balenciaga一樣賺大錢,我則有所保留,原因很簡單,「有品味」始於是小眾玩意,「冇品味」才是社會主流,才是暴發戶的玩物,今日時裝界最賣錢的,不就是那些設計嗎?

 

Jil Sander能否在被收購後保持設計水平及延續人氣,就要視乎Luke Meier夫婦二人會在Jil Sander做幾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