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21

Kim Jones的Fendi是一場災難,抑或是另一場好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縱橫商界的奢侈品巨頭LVMH,投資眼光獨到,每做一個商業決定都心機算盡,所以才雄霸時裝界多年。不過再精明商人,都會有老貓燒鬚一刻,而LVMH近年最錯誤的決定,恐怕是提拔Kim Jones為Fendi女裝藝術總監,以取代已故時裝大師Karl Lagerfeld的崗位。較早前,其首個Fendi女裝系列在大鑼大鼓下終於面世,雖然有女星Demi Moore、超模Naomi Campbell、Kate Moss和女兒Lila Moss,Çhristy Turlington和外甥為他站台,場面星光熠熠,但依然劣評如潮。我更認為這是Fendi歷來最不堪入目的女裝系列之一。

 

  好端端一位男裝設計師,為甚麼LVMH要強行提拔他去Fendi做女裝,相信是既可填補Karl Lagerfeld空缺,亦想借助Kim Jones在Dior男裝的名氣來催谷Fendi生意。但最令我費解是為甚麼不直接委派他負責Fendi男裝,如果是因為避免和Dior男裝打對台,而安插他去Fendi做女裝,這任命不是更弄巧成拙,甚至會演變成一場令Fendi萬劫不復的災難嗎?

 

  其實早在Kim Jones成立個人品牌初期,他曾經推出過一季女裝,可能因為外界反應一般,而他亦有自知之明,所以之後只主攻男裝設計。時裝設計最弔詭的就是,一個系列已經可以看到設計師的才華,亦可以看到他資質有多平庸。Kim Jones絕對是一位懂得做男裝的商業奇才,但肯定並非做女裝的材料,所以LVMH至今都沒有將Dior女裝交付給他,因為LVMH知道他絕對不會比Maria Grazia Chiuri做得更出色。

 

  有些設計師天生就是注定做女裝,有些天生就只會做男裝,當然也有設計師可以同時兼顧男女裝而做出成績的例子。但Kim Jones筆下的女裝,就是一場災難,或者是他好命,好命到連LVMH都願意拿Fendi來博一鋪,又或者其實是我低估了Kim Jones,因為他還未使出拿手絕招「聯乘」來讓大家「開眼界」。

 

Silvia Venturini Fendi是Fendi靈魂人物,理應她會繼續肩負重任和Kim Jones攜手搞好女裝,不過在Kim Jones首個處女系列,卻不見她出來謝幕。看來LVMH有意將Fendi女裝全權交給Kim Jones打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