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3/2021

Anna Wintour欽點Margaret Zhang為中國《VOGUE》新任主編,卻暴露了自己的狹窄胸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Photo: 由作者提供

 

  正所謂一百歲唔死都有新聞。

 

  一個只有27歲、沒有從事雜誌編輯工作的著名KOL章凝(Margaret Zhang),一如早前傳聞所言,終於正式被Condé Nast集團欽點成為中國《VOGUE》新任主編,取代有多年做雜誌經驗的前主編張宇。雖然官方沒有透露,但一看就知,欽點Margaret Zhang的人就是Anna Wintour。作為首席內容官及全球編輯總監,即是全球26個地區的《VOGUE》都在Anna Wintour管轄範圍內,中國《VOGUE》要聘請主編這重大事情,當然要由她親自揀選。

 

  消息在業界的確引起很大迴響,但其實行內人亦早已預計到Condé Nast會有此一著,近年有部署的架構重組及業務重整,明顯是朝著新電子媒體及新世代思維方向而進行改革。其實由Grace Coddington、André Leon Talley、Tonne Goodman、Phyllis Posnick和Sally Singer相繼離開美國《VOGUE》,Alexandra Shulman和Lucinda Chambers離開了英國《VOGUE》,以至張宇離開中國《VOGUE》,已經看到是Condé Nast的精心部署。

 

 

  要注入新血,第一步要做當然是要清除舊血,而在執行者眼中,老臣子往往都會被視為跟時代脫節的舊石器古物,加上昂貴薪金成本,都是阻礙公司未來發展的一個包袱,反觀Margaret Zhang這些新一代KOL,則被視為有助與時代接軌的橋樑。究竟Margaret Zhang有多前瞻性、創造力和領導能力,能否令中國《VOGUE》走得更前,這仍有待日後觀察。不過整件事最令我感到荒誕無稽,是一位從不開設社交平台帳戶和花時間上網的美國《VOGUE》主編,現在竟然高度評價Margaret Zhang在數碼媒體的才華和成績,相信她可以帶領中國《VOGUE》邁向數字化時代。

 

  多年來,美國《VOGUE》在Anna Wintour領導下一成不變,她那納悶保守作風在每期封面主角及內容可見一斑,除了去年三月號請來Billie Eilish拍攝四個封面算是有新鮮感,其它都毫無創意,若不是有Grace Coddington、Tonne Goodman和Phyllis Posnick的精彩大片壓場多年,美國《VOGUE》早已被一班讀者遺棄。雖然近年Anna Wintour樂於和名人明星互動拍片,亦推出網上教學課程,好像想打破其墨守成規形象,但她主理的《VOGUE》依然是三十年前的《VOGUE》,當年用牛仔褲配搭高級訂製的大膽前衛封面,我們可曾再見過?五年前Anna Wintour曾經在某大學演講時說:「我們Condé Nast現在聘請的都是一班無所畏懼、勤奮、有熱誠、有創意和充滿好奇心的年輕人。」不過很諷刺,現在偏偏最害怕改變,最戀棧權力的人其實就是Anna Wintour自己,縱使她有廣闊視野讓Margaret Zhang當上中國《VOGUE》主編,卻暗藏狹窄胸襟,不會讓自己口中的有為青年取代其主編地位。

 

在Condé Nast權力地位不斷攀升的Anna Wintour,已貴為首席內容官及全球編輯總監,加上已經71歲高齡,其實大可以卸下美國《VOGUE》主編一職,讓有創新思維的後輩上位。但她並沒有這樣做,顯然是戀棧權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