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2021

「Hermès的開幕派對,怕是香港最後的大型時裝派對」:時裝派對見證香港的衰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早前再有三間本地傳媒裁員,與友人討論本地傳媒行業前景,大家顯然都失去了信心,因為大家都心裏有數,當下處境已經不是甚麼踏入寒冬,而是永久進入冰河時期。時裝媒體是本地傳媒業中堅份子,《VOGUE》、《Harper’s Bazaar》、《ELLE》、《Madame Figaro》、《Esquire》和《Marie Clarie》等名牌時裝雜誌在支撐著半個行業,但隨著奢侈品零售業在香港大蕭條引發名店結業潮,品牌將亞太區業務重心撤出香港,所有要靠廣告維生的時裝媒體都不好過,就連人氣潮流網站HYPEBEAST的業績都大倒退,那可想而知我們香港正置身一個甚麼處境。

 

  香港有幾重要,其實看品牌有幾重視香港就一目了然。曾幾何時,尖沙咀廣東道Gucci旗艦店是全球最好生意的一間店,當年貴為亞太區總裁的香港時裝界傳奇人物鄧婉穎自然深得集團老闆重用,那些年在灣仔會展及邵氏片場舉行的大型時裝騷及派對,都盡顯香港的國際地位。2004年Louis Vuitton慶祝150周年,更揀選香港作為舉行慶祝活動的全球四個城市之一,那個耗資千萬港元在添馬艦搭建的巨型投射帳篷,星光熠熠的派對場面都被喻為經典。翌年LV再斥資2 億擴充及翻新置地廣場旗艦店,還有Chanel、Giorgio Armani、Christian Dior和Cartier等國際品牌在香港籌辦過的大型派對,所有風光片段仍歷歷在目。

 

  不過隨著內地經濟及城市急速發展,各大品牌都將焦點及資源放在內地零售市場,停滯不前的香港在飽受高昂租金蹂躪下明顯失色,昔日光環失去,品牌亦不願意再花錢在香港身上。自2018年1月 Hermès為慶祝太子大廈旗艦店開幕,於西九文化園舉行了一個大型派對之後,這三年來,都未曾出現過任何大型派對活動,相反在疫情之下,去年Dior、Louis Vuitton和Gucci仍在內地舉辦大型時裝活動,而我有理由相信,今日香港百業蕭條,國際品牌基於成本效益和投資意欲減退,恐怕我們都不會再見到那些衣香鬢影派對場面。

 

  其實沒有新冠肺炎,香港早已失去光環,這次疫情衝擊,只是加速步向死亡邊緣。當年那些千萬派對,如果沒有自由行的經濟貢獻,根本從不存在。一個要靠內地自由行施捨,連自癒能力都沒有的所謂國際城市,憑甚麼學人講優勢。

 

2018年1月在西九文化園舉行的 Hermès旗艦店開幕派對,相信是香港最後一個大型時裝派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