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6/2021

帶貨女王、一哥的話有幾可信?帶貨帶出的社會問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國家主席習近平近年大力反腐、打擊逃稅、整頓娛樂圈不良風氣及社交平台各種炫富行為,以至下令全民惜食,都是其重點提倡的社會品德教育政策。不過中國有14億人口,正所謂樹大有枯枝,一滴污水已經可以令一杯清水污濁,更何況現在不只一滴污水,談何容易。

 

  在內地有帶貨女王之稱的直播網紅薇婭,早前就被網民踢爆她在直播推銷一款售價人民幣198元的Supreme聯名掛頸風扇是山寨貨,報道在內地引起廣泛討論,而被抨擊的薇婭最終亦在民眾壓力下發表了道歉聲明。

 

  先簡單介紹,那款Supreme x GUZI聯名風扇是由一間所謂獲得品牌授權的四川速普銳品牌管理有限責任公司負責生產及銷售,其網站不但非官方網址,而且連Supreme電子煙和嬰兒紙尿片都有得賣。另外這間四川速普於去年才成立,由一間名叫北京潮品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持有,而北京潮品的大股東名叫解宜鑫,另外30%股權則由一間名為SUPREME BRAND MANAGEMENT GROUP INC持有,不過最厲害,官網聲稱這間Supreme品牌管理集團是創辦人Wen Jang Shieh於美國成立的。但眾所周知,著名美國街牌Supreme從來只有一位創辦人,就是James Jebbia,和Supreme有關係的公司,亦只有一間,就是收購了他們的VF Corporation。

 

  因為Supreme如此家傳戶曉,不少網民都質疑薇婭的專業水平,但我認為這位所謂網紅的「專業操守」,才是問題所在。事發後她的回應將責任推卸給天貓國際及自己團隊,一句「在法律上可能沒有問題」將知識產權徹底踐踏,將侵權合理化的道德觀念,已經令我汗顏。而她在淘寶發售的自家品牌服飾亦曾多次被揭發抄襲,但依然屢犯不改,案底纍纍的她,誠信和操守早已應該破產,不過中國14億人口,偏偏就有21900人,願意拿錢出來買她那把山寨Supreme風扇。

 

  其實薇婭的事件只是冰山一角,快手帶貨一哥辛巴和抖音帶貨一哥羅永浩,都一樣曾經被人揭發在直播售賣假燕窩和假羊毛製品,就連大紅人李佳琦都因為接二連三帶貨翻車事件而影響名聲。但利益當前,當大家都渴望名成利就,只會出現更多薇婭和李佳琦,而缺乏思考與判斷力的人,亦只能淪為幫兇與受害者,令偷呃拐騙不斷輪迴。在一個被利益沖昏頭腦的國度談品德教育?恐怕是mission impossible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