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2/2021

LV男裝創意總監Virgil Abloh的另一種偉大:改變整個時裝生態發展,甚至影響新世代審美思維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Virgil Abloh病逝消息轟動整個時裝界,因為他對自己患病一事非常保密,所以在毫無先兆下噩耗來得太突然,加上Virgil Abloh才只有41歲,在Louis Vuitton事業如日方中,的確令人感到惋惜。而且只是相差兩天,他都等不到原定11月30日於邁阿密舉行的時裝騷便撒手人寰,但卻剛好趕得切在倫敦舉行的英國時尚大獎被表揚致敬,這個天意弄人也實在太戲劇性。

 

 

  雖然我不是Virgil Abloh的粉絲,在我眼中,他既不是時裝巨匠,其設計亦不是masterpiece,但不能否認,他在商業上的成就和對街頭文化的影響力,是巨大且深遠。如果將近代時裝史劃分出一個朝代,Virgil Abloh、Demna Gvasalia、Kim Jones和Alessandro Michele這四位設計師必定是成功締造潮流的王者。他們的設計風格不盡相同,但對街頭潮流的影響力卻是一致,所吸納的粉絲都是志趣相投。就像會買LV穿的男人,亦會買Dior Men來穿,同時又會穿Gucci和 Balenciaga,他們都是社會最富有的一群消費者,且年齡層非常廣。

 

 

  自從Virgil Abloh入主LV之後,LV的男裝更成為富家子弟炫耀身份和扮演潮流達人的指標。雖然在時裝界,他們的設計並未贏得所有人認同,但無可否認他們所掌權的那塊領土,卻是現今市場最大勢力,所以就算Virgil Abloh曾多次被踢爆抄襲比利時兩大名師,Walter Van Beirendonck和Raf Simons對他嗤之以鼻,亦絲毫無損他在時裝界的名聲地位,以及全球粉絲對他的忠誠度。

 

  世界很現實,所有東西都和金錢掛勾,你有幾多賺錢能力,就證明你有幾多創作力,你的業績和人氣便是你一生的所有成就。這便解釋到為甚麼他的死訊,在坊間引起的迴響比Alber Elbaz更大,為甚麼英國時尚大獎只向他致敬,而忽略了今年4月逝世的Alber Elbaz。在某程度上,Virgil Abloh的確偉大,因為他有本事改變了整個時裝生態發展,甚至影響了新世代的審美思維。而這個模樣只會一直延伸,因為世界沒有最壞,只有更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