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1/2022

名牌年度加價成例行公事?從加價潮,看盡奢侈品牌品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正所謂高處未算高,價值不菲的Chanel、Hermès、Dior和Rolex,剛踏入2022年已經事先張揚將會再度加價。無良業主加租都是一年一次,但這些國際名牌,又何止一年一次,最厲害的Chanel便曾經一年內三度加價,其他的一年加兩次價亦變成了例行公事。

 

  鏈鎖效應,加上成本上漲等因素,其他名牌亦有樣學樣,不斷加價去提升奢侈品形象,而挾人氣的潮流品牌,例如Gucci、Balenciaga、Prada和Bottega Veneta,其貨品售價更已經可以和Dior平起平坐。2007年一件Dior男裝trench coat賣1萬2千港元,15年後今日,一件普通Dior男裝parka要賣2萬9千元,物價指數隨著經濟發展不斷上升的同時,我們的工資水平又真的趕得上物價指數嗎?

 

  想當年,買名牌並非一件遙不可及的事,是一般打工仔也可以負擔得起,亦因為各大品牌的定價合理,加上款式設計多元化,所以當年的名牌零售行業特別興旺,但今日講到買名牌,已經好像變得一件很遙遠的事,動軏過萬元的名牌服飾,不只是年輕人難以負擔,就算是一般中產消費者也會感到離地。

 

  今日在香港有4、5萬月薪的人已經很不錯,但一個Chanel Flap bag,便已經花去你一個月工資,一頂Balenciaga鴨舌帽已經3千元,扣除其他個人生活開支,消費者每個月還有多少空閒錢剩下來買名牌。為甚麼二手名牌網購市場愈做愈大,為甚麼名牌網店每逢減價促銷時候都人頭湧湧,為甚麼名牌百貨店和JOYCE風光不再,正因為我們大部分人已經負擔不起買正價名牌。

 

  現在,只有真正的有錢人才買得起名牌,只有他們才可以撐起整個行業。因果循環下,各大名牌才可以有恃無恐地不斷加價,因為他們知道有錢人有的就是錢,Chanel 2.55手袋漲價到7萬元又如何,對有錢人來說只不過是一角幾毛。

 

  2020春夏Prada那款超人氣Bolo tie,由最初只售1800港元,兩年後今日竟然加價到3300港元,加幅差不多足足一倍,究竟有甚麼環境因素令到一條領帶在兩年內要漲價一倍?名牌加價背後真的是因為成本上漲?抑或是恃寵生驕而坐地起價?名牌子的心思,你又怎會不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