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5/2022

品牌企業與皮草割席是真情還是假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當全世界都在宣揚禁用動物皮草訊息,在民間社會壓力下,加上市場需求減少,很多國際品牌都宣佈停用動物皮草,而以皮草設計聞名時裝界的Fendi更宣佈正研發一種可持續皮草物料,希望可以減少對生態及環境造成傷害。

 

  乍看下,予人感覺好像很有企業責任,但在新聞稿內他們卻沒有提及會在未來日子停用真皮草,相信是為自己盤生意留後路吧。同一時間,善待動物組織PETA亦宣佈著名網店Moda Operandi已經停止採購任所有名牌皮草服飾,甚至連鱷魚皮、蛇皮和駝鳥皮製品都一概停止採購。消息當然令到PETA及愛護動物人士鼓舞,但事實又真的如大家所想,企業品牌和大公司個個都良心發現嗎?

 

  很多人都忽略了一點,就是進出口管制。隨著各國日漸收緊空運管制,很多國家已經列明禁止入口動物毛皮,做生意的品牌企業都要取得當局發出的許可證,才可以進出口動物毛皮製品,手續繁複。另外打入口稅及扣關等因素,其實亦大大影響品牌做皮草外銷生意意欲。著名二手買賣平台Vestiaire Collective便因為進出口管制問題,所以只准許當地買家購買當地賣家的動物毛皮服飾產品,令不少想促成交易的賣家和買家都感到沮喪。而這些國際大公司,亦不願意冒險承擔扣關或被海關沒收風險,在報關資料隱瞞動物毛皮這敏感字眼,所以最乾手淨腳,就是不去碰這些動物毛皮製品,以免卻更多麻煩。

 

  Marketing就是marketing,國際品牌懂得形象包裝,固然亦懂得語言藝術,用言行去討好巴結社會大眾,是否發自內心,又有幾多消費者會在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