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5/2022

這把Gucci x adidas雨傘沒有鑲滿水晶,也不是頂級布料,還不防水!卻叫價逾萬元?名牌奢侈品是怎麼一回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百物騰貴,現在買一個麵包也要二三十元,更遑論是衣服鞋襪。有牌子的,動輒過千元,頂尖國際名牌就更不在話下,年年加價是例行公事,有些更誇張一年可以調高三次零售價。商業市場一賣一買本來是你情我願,誰叫我們都被物質牽著鼻子走。但需求還需求,營商者就是否可以為滿足市場需求而肆無忌憚將商品價格提高,包裝成他們口中的所謂奢侈品?奢侈品我們看過不少,理應沒有甚麼可以再令我們大驚小怪,但最近Gucci和adidas最新聯名系列的一把名牌傘,卻真的令全世界人大開眼界,尤其是內地14億中國人。因為這把傘竟然索價11,100人民幣,而且是一把不防水的傘。

 

  奢侈品的定義,是用最頂級的材料,最卓越的手工,最與眾不同的設計三者結合而成。富婆花數十萬到過百萬買一件高級訂製,得到的就一件用上數百小時人手縫製的工藝品,珠寶首飾如是。但Gucci這把傘,沒有鑲滿水晶,沒有甚麼頂級布料,所用的物料,只是一般普通的棉麻混紡布料印了logo圖案,那手柄更只用了樺木這種廉價木材製造,標售11,100人民幣,不是應該用黑胡桃、柚木、黑檀木或花梨木這些上等木材,才對得起消費者,對得起這個售價嗎?另外因為匯率波動加上運輸成本及關稅影響,這把傘在內地的售價比歐洲高出四千港元,所以內地網民反應才會這麼大。以事論事,就算以990歐元計算,這把傘也不值8320港元,但值得與否,看來已經不是我們消費者能夠定奪,今日的國際品牌,都已經有他們的一套定價法則,像Hermès這些頂級品牌,32萬港元一副全人手製真皮麻雀完全顛覆奢侈品定義,次一級的Prada和Balenciaga,亦不遑多讓推出過很多所謂「奢侈品」,例如售價4000港元的Prada不鏽鋼水壺。如果一件奢侈品的零售價是從品牌級數與製作成本中計算出來,Gucci這把廉價樺木太陽傘究竟是怎樣得出一個不廉價的售價?

 

  過分揣測國際大品牌存在不良營商手法,或許太過片面,但總覺得他們都在愚弄著消費者,在合謀推高奢侈品價格。他們的所謂明碼實價,真的與每件所謂奢侈品的實際價值成正比嗎?

 

Prada一個普通不鏽鋼水壺,連一個尼龍索繩袋,就已經可以索價4000港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