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7/2022

Balenciaga、Schiaparelli、D&G、Fendi紛紛披甲上陣,令日漸式微的高級訂製工業起死回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十多年前時裝界已經預言高級訂製將日漸式微,隨著時裝屋數目、從業員人數及業務不斷萎縮,很多本來都對擁有百多年歷史的高級訂製行業持悲觀態度,但在2012至2015年期間,忽然又湧現了一批新力軍,例如Maison Margiela、Viktor & Rolf、Alexandre Vauthier、Bouchra Jarrar、Stéphane Rolland 和Ulyana Sergeenko等等,老牌時裝屋Schiaparelli相隔數十載再披甲上陣,Dolce & Gabbana和Fendi亦先後推出高級訂製系列,令垂死的高級訂製工業增添一點生氣。而Balenciaga於去年推出首個高訂系列更哄動整個時裝界,加上由Daniel Roseberry掌舵的Schiaparelli好評如潮,還有Jean Paul Gaultier每季請來客席設計師操刀的系列耳目一新,確實令整個高級訂製行業生色不少。

 

  不得不承認,雖然Balenciaga只發表了兩季高訂系列,但他已經成為高訂時裝周最備受觸目的一個品牌,而明顯地Demna Gvasalia將全副精神放在高級訂製身上。撇開過往對Demna Gvasalia設計的Vetements和Balenciaga成衣系列,他主理的Balenciaga高級訂製系列確實不俗,雖然論剪裁功力他不及Galliano的Maison Margiela和Viktor & Rolf,論精湛工藝亦不及Chanel和Dior,論天馬行空創意亦不及Schiaparelli,但在形態上,Balenciaga的高訂設計是有其獨特輪廓,他可以夠薑將牛仔褸和牛仔褲,還有潛水料做成的連身衣包裝成高級訂製,單憑這個反傳統態度,已經叫人又愛又恨。而坐在時裝騷front row的加拿大富婆Sylvia Mantella和另一神秘女子,亦身穿Balenciaga 2021秋冬高訂設計以示支持。

 

  另一邊廂好評如潮的Schiaparelli,雖然得到一眾名人明星加持,其成衣系列亦相當受歡迎,但因為其高訂服飾售價高昂加上設計過於舞台效果,亦令一眾富婆腳步,就連泰國超級名媛MayMay Savan都只夠膽買他的成衣系列來穿。Jean Paul Gaultier的高訂系列經過被Chitose Abe和Olivier Rousteing洗禮後,亦贏得業界一致讚賞。不過這表面風光,就是否代表高級訂製工業已經甦醒起來,前途一遍光明嗎?再精彩的服飾,沒有顧客青睞都不算得是成功。今日高級訂製工業的核心價值,是如何取得全球為數極少富婆歡心,才可以令整個行業長做長有,天馬行空創意在商業化制度下已經變得不設實際。又或者像Balenciaga和Jean Paul Gaultier開拓男裝高訂市場,發掘另一可能性,未嘗是令高級訂製工業得以延續的一個新契機。

 

Balenciaga的高訂設計贏得加拿大富婆Sylvia Mantella歡心,對品牌來說已經是踏出成功第一步。

 

Daniel Roseberry設計的Schiaparelli高訂好評如潮,雖然得到好多明星青睞,但高訂始終是一門生意,要怎樣取得富婆歡心才是重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