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9/2022

Kanye West處心積慮自立門戶,下一個被分手會是adidas?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要數全世界最喜歡製造話題和自大的明星,一定非Kanye West莫屬。雖然去年他失驚無神走去改名叫Ye,不過外界依然習慣稱呼其舊名字,他那多此一舉動作,貫徹了其作風。而一向語不驚人死不休的他,繼早前發文炮轟Gap抄襲其Yeezy Gap和Balenciaga聯名設計後,最近又再發文炮轟另一長期合作伙伴adidas,同樣地抨擊他們抄襲Yeezy一款拖鞋。

 

  抄襲與否其實都沒有人去在意,因為明眼人一看就知他的自大症又再病發。不過話口未完,他又再發功,在訪問中表明在合約完結之後,將不會和Gap及adidas續約,自己將會全權掌控Yeezy品牌。劇情峰迴路轉,今早外媒報導Gap與Kanye West已經終止合約,根據律師信件披露,Kanye West聲稱是Gap沒有履行合約定明開設YZY Gap專門店及在各門市銷售Yeezy產品,所以主動向Gap提出終止合作。以他的性格,如果Gap真的違反合約,他必定告上法庭,一張10年合約就如此兒戲提早8年玩完,相信Kanye West是處心積慮以此作為提前解約的交換條件。

 

  世事每天在變,其實莫說一年,一個月後的世界市場都可以變幻莫測,雖然Kanye West和Gap已正式分手,不過他和adidas的合約還有4年,老實說,他憑甚麼認為Yeezy在4年後人氣仍然?但不得不承認,Kanye West的確吸納了一班「盲粉」,尤其在歐美地區,當看到Yeezy Gap和Balenciaga聯名系列開賣日在店的人龍便可見一斑。在內地,很多以為自己穿了Yeezy便是潮流達人的年輕人,都將那對Yeezy Slide拖鞋捧為潮物。姑勿論Yeezy的設計只屬於一些低級街頭玩意,稱不上甚麼劃破時空創意之作,但這群消費者的審美觀,的確與Kanye West不謀而合,那些肥腫難分的服裝,oversize設計和膠拖鞋一早已經存在,他只是將自己日常穿搭和現實有東西拼湊一起,將其外型輪廓「醜化」,其實正正就是其好友設計師Demna Gvasalia貫用的手法,而因為有這個共通點,所以Yeezy才會受惠於Balenciaga和Vetements掀起的熱潮,吸納了一群有相同信仰的信徒。

 

  今日Kanye West的號召力是不容置疑,但他和adidas的合約還有4年才完結,即是他能夠全資擁有Yeezy品牌使用權要等到2026年,不過世事難料,誰可以擔保4年後那班盲粉仍否追隨他,他和Demna Gvasalia那股浪潮能否在4年後依然高企仍是未知之數。這次公然跟Gap和adidas反臉,Kanye West未免太高估了自己,低估了時裝界。2011年他雄心壯志在巴黎發表首個女裝品牌Dw by Kanye West,何嘗不是失敗告終,他更曾經氣憤將其成敗歸咎於業界當權者所為,既然知道時裝界就是當權者操控一切,卻又走去跟Gap和adidas合作,然後又日日大罵人家不是,Kanye West這個人,就是這麼自相矛盾,這麼喜歡自打嘴巴。今天他嘲諷adidas試圖以10億美元全面收購Yeezy品牌,難保在4年後,他會以30億美元將Yeezy賣掉,然後自立門戶創辦另一新品牌。但問題是,到時Yeezy還值錢嗎?其實Gap前總裁Mickey Drexler早已警告他們這種人和大企業是不應該合作,但人類偏偏就是犯賤,活該吧。

 

Yeezy是adidas和Kanye West於2015年共同合作推出的品牌,adidas當然擁有品牌股權,要不然Kanye West也不用等4年,但這亦代表Kanye West必定要用錢買下adidas的股權才可以使用Yeezy這個品牌名,adidas是跨國企業,當然不會是省油的燈,相信很快又會上演一場好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