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9/2022

Bryanboy當上新季刊雜誌《The Perfect Magazine》主編,是KOL現象衰落先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全球受到高通脹影響,加上美國經濟步入衰退期,以及歐洲能源危機和俄烏戰事,在種種陰霾下,相信所有個體戶以至大企業都無一倖免,收入及盈利必定受到重創。不知是否這個原因,就連著名網紅Bryanboy似乎也受到波及要面對現實作出妥協。據外媒報導,他剛剛接受了時裝雜誌《The Perfect Magazine》的委任,擔任雜誌主編一職。這個消息對於一般平常人來說其實不值得驚訝,但主角是Bryanboy,則有點令我感到意外。

 

  2004年開始寫blog的Bryanboy,是行內第一代時尚博主,亦即是今日的KOL,他比Susie Lau、Elin Kling和Rumi Neely更早出道。在時裝界稱得上是KOL始祖,他在業界打滾多年,固然擁有相當高知名度,同時也賺到盤滿缽滿。2010年,他已經吹噓自己年收入10萬美元,單單是2013年曼谷Siam Center邀請他擔任重新開幕剪綵儀式嘉賓,酬金便高達4萬美元,加上其他廣告費,有傳他高峰期的年收入高達100萬美元以上,雖然相比Chiara Ferragni的1千萬歐元年收仍有差距,但Bryanboy的掘金能力是不容置疑。但賺錢能力這麼強的他,今日竟然走去當上雜誌主編,而且是一本剛剛在去年4月才出版的新季刊雜誌。不過最令人費解的是,《WWD》於2014年披露他曾經拒絕某著名雜誌以6位數薪酬邀請擔任主編,今日究竟是甚麼原因令他改變初衷,打倒昨天的我?

 

 

  其實從過去幾年歐美KOL文化演變中看到一點端倪,大眾和各大品牌似乎對這班曾經紅透半邊天的KOL感到厭倦,不只是Bryanboy,像Miroslava Duma、Tevi Gevinson、Rumi Neely和Elin Kling的曝光率和人氣都大不如前,唯一仍站得住腳的似乎只有Chiara Ferragni,已貴為成功女企業家的她,於去年被Tod’s邀請加入董事局及共同推出全新企劃。而Bryanboy近年也只不過是繼續出席品牌活動和時裝周,不時在IG炫富而已,其掘金能力明顯比以前遜色,或許他已經意識到今時不同往日,加上自己不是做企業家的材料,能夠有一個待遇不錯又有固定收入的主編職位,總比依靠一個步向衰落的KOL市場穩定得多。要知道KOL只能依賴品牌廣告費生存,全球經濟不景氣,品牌銷售額及營利下跌,再知名度高的KOL,其廣告收入固然亦直接受到影響。全球經濟大衰退已經是不爭事實,現在就連Bryanboy都要找份正職工作,或者這正好給其他不務正業的KOL發出一個警號吧。

 

《The Perfect Magazine》是著名造型師Katie Grand於兩年前才創辦,創刊號在去年4月才出版,論財雄勢大及國際名氣,絕對比不上Condé Nast的《VOGUE》、《W》和Hearst的《Harper’s Bazaar》。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