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1/2022

莫非有「危」就真的有「機」?世貿中心變身名牌商場就會有運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本地零售有幾好生意,相信全港只有一個人仍蒙在鼓裡,因為事實擺在眼前,結業潮、商舖空置率和黃金地段租金罕有地大幅下調等現象,都顯示受本地及環球通脹影響下,市道疲弱而導致經營環境日漸轉差,加上本地旅遊業仍未復甦,要回復昔日暢旺景象就更難上加難。不過今日竟然還有財團願意冒險,選擇在銅鑼灣黃金地段發展高檔商場,甚至吸引到不少國際品牌進駐開店,簡直是匪夷所思,莫非有「危」,就真的有「機」?

 

  我所講的就是銅鑼灣世貿中心WTC,其實早在反修例運動後至疫情爆發前這期間,新鴻基地產已經計劃將世貿中心大翻新,是直到2020年12月1日才正式關閉進行翻新工程,相信當時連新鴻基也始料未及,香港竟然被這場疫情折磨到今天仍未完結。而踏入工程尾聲的世貿中心WTC亦預計在今年聖誕前全面開放。現在很多店舖已被承租並且圍了木板進行裝修,但最令我差異,他們的新租戶竟然是Alexander McQueen、Balenciaga、Burberry、Valentino、Versace、Bottega Veneta、Moncler、Jimmy Choo和De Beers這些國際名牌,新鴻基此舉明顯是想借翻新工程將世貿中心打造成高檔商場,一改過往的平民格調。先不討論那毫無特色和氣派的新裝潢,世貿中心的位置雖然是坐落黃金地段,和人流極高的祟光百貨只是一街之隔,但多年來世貿中心都是冷冷清清,就算有Uniqlo和Muji都吸引不到人流,很少人會特意走去世貿中心逛店。如果要歸咎世貿中心的格局裝潢以及商戶貨品欠缺特色,我認為他與消費者之間的磁場問題才是致命傷。

 

  現在是否有新裝修和國際名牌進駐,就真的可以令世貿中心起死回生?熟悉銅鑼灣商圈的人都知道祟光百貨、利園商場和時代廣場都是三大名店集中地,要買名牌的人都必定首選他們,再加上希慎廣場落成後人流暢旺,銅鑼灣根本已經不需要另一新商場,更何況是賣名牌的。雖然Alexander McQueen和Valentino在祟光的分店已結業,Moncler亦已撤出利園,Balenciaga在時代廣場的分店亦已經關閉,只剩下崇光店售賣手袋皮鞋,不過Burberry、Versace、Jimmy Choo和Bottega Veneta,都分別於祟光和時代廣場仍有專門店,他們仍選擇在同一地區再開分店,實在令人摸不著頭腦,是信心過盛?抑或是過度不智?據悉Prada也收到新鴻基地產邀請,但最後基於各種考量都拒絕了,相信就是因為他們在祟光百貨已經有專門店,加上羅素街旗艦店於2020年2月才提早結業,但我相信最大主因,Prada是受到本地營商環境衝擊才會卻步。其實宏觀去看,香港在防疫政策嚴重打擊下,旅遊業復甦遙遙無期,明年市道肯定不會好過,全新的世貿中心在這時候出世,只可以怨自己生不逢時吧。

 

新世貿中心走高檔商場路線,但裝修和海港城其實沒有太大分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