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2022

以獨立經營換取創作自由、啟蒙時裝界的反叛龐克精神:Vivienne Westwood教曉我們的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今早看到英國殿堂級設計師Vivienne Westwood逝世的新聞,實在令人有點不勝唏噓,因為時裝界又失去一位設計大師,而且她對我意思頗重大,因為當年在修讀時裝設計,她和John Galliano都是我頭號偶像,我有不少習作都是以他們的設計為靈感,身為粉絲,我當然亦曾買過不少Vivienne Westwood來穿。雖然今日對她的品牌已此情不再,但難免都會勾起不少昔日回憶,亦對這個品牌漸漸被時裝潮流遺忘感到有點可惜。

 

  有關Vivienne Westwood的背景及事跡實在太多太長篇,難以三言兩語去作回顧,但喜歡時裝的人,都一定會記得她對社會制度的批判和對環保作出的貢獻,那段龐克歷史更是叫人津津樂道,尤其是Sex Pistols時期的經典設計,另外還有King’s Road那家元祖店World’s End,而1992年不穿內褲會見英女皇和黑人超模Naomi Campbell於1993秋冬季時裝騷跌倒那一幕,都堪稱經典中的經典。

 

  當年Vivienne Westwood在時裝界人氣極高,因為其設計風格前衛大膽以及大量愛德華時期色彩的誇張服飾,加上充滿舞台戲劇性的時裝騷,所以都必定是時裝周重點報導主角。而西太后於1993年開始授權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會社推出日本版,亦奠定其往後成就。隨著日本版誕生,Vivienne Westwood在日本掀起的熱潮,令其年銷額由1993年的40萬美元暴升至1995年的950萬美元。想當年日本年輕人崇拜Vivienne Westwood的程度,誇張到你一打開街拍雜誌《STREET》,幾乎有一半被訪者都是穿著Vivienne Westwood,有些甚至由頭到腳都是Vivienne Westwood,亦因為太受日本人歡迎,當年崇日的香港人都受到影響而愛上了Vivienne Westwood,那對Pirate boots更成為人氣潮物。

 

  不過時移勢易,隨著世界潮流急速變化,加上品牌已經由丈夫Andreas Kronthaler掌舵,Vivienne Westwood在時裝界的人氣已經大不如前,只有少數日本死忠粉絲仍繼續追隨Vivienne Westwood這個品牌。Vivienne Westwood曾經說她不喜歡妥協,所以品牌至今仍是獨立經營,就是要換取自由,不過亦因此缺乏動力而停滯不前。有人說自由是需要付出代價,是真的。

 

Vivienne Westwood那種反叛龐克精神啟蒙了整個時裝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