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2/2023

將野生動物實體化的創意太過火?Schiaparelli高訂系列被轟,揭露社會迂腐思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自從Daniel Roseberry入主法國老牌時裝屋Schiaparelli後,其設計贏得時裝界一致好評,所以每當在時裝周有新系列發佈,都順理成章成為鏡頭焦點。一如既往,在早前的巴黎高級訂製時裝周,Schiaparelli在互聯網再度成為熱話,討論度甚至比Chanel和Dior更高,不過Schiaparelli得到的評價,卻是摻雜不少負評。正確來說,是比一般負評更嚴重的抨擊,而導火線,就是模特兒身上那些栩栩如生的人造獅子頭、雪豹頭和狼頭。

 

  新系列發佈後翌日,很多網民及動保人士紛紛在社交媒體抨擊Schiaparelli設計師Daniel Roseberry用此技倆來包裝高級時裝之舉令人作嘔,是有意圖鼓吹獵殺野生動物,同時亦肆無忌憚地消費瀕危動物。其實當我第一刻看到時候,真的有點被嚇倒,因為那些獅子頭像真度實在太高,都會不期然懷疑是否用真動物標本做成,會質疑這種將野生動物實體化的創意是否有點過火,但當知道設計師背後創作意念是來自中世紀歐洲偉大詩人但丁詩篇《神曲:地獄篇Inferno》中的三隻猛獸,加上熟悉時裝史的人都知道Elsa Schiaparelli生前鍾情動物,整件事在冷靜過後頓時變得合情合理。所以就連平時最常攻擊時裝品牌的PETA,他們主席Ingrid Newkirk亦走出來替Schiaparelli護航,喜歡揭品牌瘡疤的Diet Prada都作出正面評價。

 

  其實今次事件反映出社會一個問題,現今普遍網民都只會看表面,在沒有深入理解或探討下便作出批判,而那些被稱為網絡欺凌行為都是由此衍生出來。自詡道德標準高人一等的衛道之士,往往因為思想過於偏執,都會用自己那把尺去量度所有人的言行,繼而對別人作出很多批判。我在想,如果設計師Daniel Roseberry以可愛有趣的製作手法去展示那些動物頭,衛道之士是否就會認為不存在鼓吹獵殺動物之意?若他們都會一視同仁,為甚麼2021年在南法舉行的第36屆Hyeres藝術節,芬蘭設計師Venla Elonsalo的參賽時裝系列用上了可愛的野熊、長頸鹿和老虎造型套在模特兒身上,但竟然沒有受到衛道之士抨擊?是因為她知名度不高而避過一劫?抑或人們都是喜歡選擇性執法,只會看到自己想看見的所謂事實,只會去抨擊自己看不順眼的東西。

 

Daniel Roseberry靈感來自但丁著名詩集,而詩集中的狼、獅子和雪豹分別代表了貪婪、傲慢和淫邪,他只不過是形象化,將那三種動物以栩栩如生手法展示出來而已。

芬蘭設計師Venla Elonsalo將可愛的野熊、長頸鹿和老虎造型套在模特兒身上,為甚麼就沒有受到網民抨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