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023

Chanel宣布將在深圳搞時裝騷,現時香港就連深圳都比不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兩年前我寫過一篇有關深圳崛起而香港則被邊緣化的文章,兩年後今日,疫情過後社會復常,但香港還要四處去搶人才,身為香港人理應不要妄自菲薄,不過現實擺在眼前,香港已經失去昔日光環,就以時尚行業為例,其落差就更明顯。一個星期前,超級品牌Chanel宣布將於11月在深圳舉行2024早春度假系列,雖然只是將LA時裝騷複製,不過Chanel所搞的時裝騷都必定是盛事,何況Chanel上一次在內地舉行時裝騷已經是六年前的事,而今次是繼上海、北京和成都之後,Chanel第四度在內地搞大型時裝騷,而選擇在國內GDP排名第三的深圳舉行,可見Chanel有多重視這個GDP增長速度領先全國的城市。

 

 

  還記得2019年7月Chanel宣布在啟德郵輪碼頭舉行2020早春時裝騷,當時業界都引頸以待,因為自2006年Chanel在邵氏影城舉行過一場高級訂製時裝騷後,他們在香港都沒有再辦過時裝騷。但因為當時的社會運動,Chanel決定取消並表示押後至適當時候才舉辦。三年後今日社會復常,中港全面通關,口罩令和入境撿疫措施亦已經取消,不過Chanel卻沒有履行當日承諾,反而選擇跟香港只有一河之隔的深圳舉行時裝騷,你叫香港顏面何存?

 

  其實早於2018年深圳GDP已經首度超越香港,今日彼此差距更不在話下,亦因為深圳經濟蓬勃,今日深圳已經名店林立,講得出的名牌都在深圳開店。而Louis Vuitton於2021年更選擇在深圳舉辦年度大展,Cartier、Dior、Bvlgari和Van Cleef & Arpels亦先後在深圳舉辦過大型活動,香港的冷清和熱鬧的深圳形成強烈對比。

 

  今年4月彭博就引述消息人士報導LVMH正計劃將香港亞太總部遷到上海,而事實上有很多品牌亦已經將亞太總部撤出香港,採購方面重任亦由內地團隊負責。當一間Chanel杭州專門店全年營業額都可以高達18億人民幣,他們有這些商業決定都是理所當然,香港被各大品牌邊緣化也是我們意料之內,只係冇諗過,原來香港真係可以衰得咁徹底。

 

2017年Chanel曾經在成都舉行2018早春系列時裝騷,也是他們第三次在國內搞大型時裝騷。闊別五年選址深圳再搞大騷,深圳在國內地位昭然若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