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014

《瑪麗皇后》 甜蜜時尚靈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我時常想著電影與時裝兩者之間的關係,很多人從雜誌、媒體、Fashion icon 上汲取時尚資訊,這很理所當然,而我往往被一些畫面透過故事呈現深深吸引,於人生道理如是,衣服如是。

  提及與時裝有著密切關係的電影,有一部是由 Sophia Coppolla 執導的 Marie Antoinette (瑪麗皇后),過往亦被很多時尚編輯廣泛談論。故事雖然不甚吸引,但戲服之所以迷人,是有原因的。劇中的 Rococo fashion (洛可可風格),由 Milena Canonero 主理造型,與英國的 Victorian 迥異,充滿濃厚法西斯色彩。 Rococo 一字來自法國 Rocaolle ,它是一種承接巴洛克的藝術風格,起源於 18 世紀的法國,反映當時社會醉生夢死、奢華極緻的靡風。

  洛可可呈現一種輕柔淡雅的感覺,材質以絲緞為主,呈現出優雅、浪漫的感覺。在電影中可以看到,男女的服裝上都會有裝飾性的刺繡,男服基本上有三件:shirt (襯衫)、vest (背心)、waistcoat (外套),配搭一條 breeches (馬褲);女裝部分則延續巴洛克的矯飾,假袖、蕾絲、緞帶、蝴蝶結、羽毛……層層排列,此時所用的色系多為粉色系,像 marcaron、cupcake 般可口甜美的顏色,粉紅、粉橘、桃紅、鵝黃、鈷藍都是常用的色系。在頭飾上,花束、羽毛、小動物、更甚者有帆船的造型,全都頂在頭上,一大盤的,又被人戲稱為「移動的花園」。重頭戲是要在內穿上一件束衣 corset,還要架上一個大篷裙架,幾磅重的帽子,大概今天的緊身內衣,也從 Rococo 啟發出來。

  整部電影繽紛璀璨,七彩的色調,洋溢誘人的糖果氣息,讓你感受到當時的文化背景和極緻奢華。縱使你不可能把整個十八世紀照樣搬到現代,但當中的細節元素,還是可以給予一些啟發,包括色彩運用、頭飾配件、衣裙線條,當中總能帶給你某些衣著靈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