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2015

Tom Ford《單身男人》 佛家思想的時裝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又說時裝電影,在眾多熱門推薦的一欄,好像很多人都遺忘了一部由Tom Ford親自執導的《單身男人》(The Single Man)。電影講述哥連費夫演出的George痛失相處共十六年的同性伴侶, 生無可戀,下定決心自殺,電影便講出那天發生的事。

  故事以1960年代初的美國為背景,片中到處流露Tom Ford的時裝影子,從主角George的打扮、家居佈置,死後入棺時的衣著等,都是Tom Ford一手打造,恍如一場60年代Fashion Show。男主角每天都花時間裝扮、扣上袖口鈕才會去上班,這些細節便很符合設計師風格。Tom Ford 作為一位時裝設計師,同時也是一個顛覆傳統、引起話題的人,昔日他將Gucci的名氣推上前所未有的高峰,後又以個人名義創立時裝品牌,再次為時尚界所追捧,這次,他是把Tom Ford招牌式的優雅品味搬上銀幕,大概時裝和電影都是相通的藝術表達方式。

  整部影片服裝精美嚴格,那種溫暖偏黃的色調教人難忘,充滿視覺美感。演員每個都像模特兒:櫃台女孩散發著香水味、Charley的眼線、路邊男模的性感……配樂其中有幾段音樂更是來自曾為電影《2046》寫過原聲的梅林茂Shigeru Umebayashi,營造出單純的美好感覺,每個鏡頭都太美!同時,電影也是Tom Ford的寫照,啟發他的精神生活,以致拍出這樣的作品。例如George在電影中,早上起來時,他必須要把George「穿上」,那是盔甲,一層層加上,才有勇氣向世界連接。當中描述的情感、孤獨及對世界的疏離感,是人類相通特點,相信你我也會產生共鳴。

  這樣一個美麗故事,教人重新認清生命意義,或多或少也帶點自傳色彩。Tom Ford 的思想偏向東方佛家思想,他認為人快樂與否全在一念之間,事物都有因果,互為關聯,這亦是George在電影中有所頓悟的原因。不得不承認,這部電影比Tom Ford設計過的流行時裝更具顛覆性,也帶給我們另一角度重看人生。潮流如是,生活也如是。好的生活,根本不需要任何東西,對當代文化、城市和物質生活的需要就越少。Tom Ford是這樣說的:

  「有時我看到一隻昆蟲背著一片葉走過,或是騎馬四處走走,那一刻我只知道自己身處大自然,那寧靜的感覺令我快樂。即使失去了生活上的一切,我仍然有安全感,因為一些簡單的東西已經令我很快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