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3/2016

科幻時尚視覺交織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1997年,有一套享負盛名的科幻片-《第五元素》,由Jean Paul Gaultier設計服裝,將創意和想像推向極限,以衣飾表現人物性格,為影片帶來前來未有的視覺效果。記得當年在倫敦碰巧遇上在Barbican舉行的「The Fashion World of Jean Paul Gaultier : From the Sidewalk to the Catwalk」展覽,展出Jean Paul Gaultier從1970年開始,共35年的設計生涯, 當中最重要的Haute Couture和 Ready-to-wear作品,分為Sailors、Virgins、The Couture House、The Catwalk、Muses等幾個部分,鉅細無遺,那時可以消磨一個下午。

  說到Jean Paul Gaultier最精采的電影時尚交鋒,莫過於由鬼才導演Luc Besson執導的《第五元素》,講述未來地球毀滅故事,戲中超時空的服裝大膽前衛,尤其讓人難忘,當中更成為時尚史上經典的造型。Jean Paul Gaultier恣意發揮其想像力和創造力,給大家一種嶄新體驗。在電影中,他為Milla Jovovich飾演的女外星人設計了兩套造型,一套就是在實驗室醒後身上的「繃帶裝」,展示她初入地球,保護意識強烈,倍顯無助。另一套白色T-Shirt加橘色塑膠連體胸衣造型,展現出角色時刻準備作戰,令劇情更進一步。此外,未來世界裏的McDonald收銀員所穿的鑲金邊紅色緊身胸衣,都可見出Gaultier在Ready to Wear中極具標誌性的設計元素。總括來說,他的風格超出了空間、時間和種族的限度,讓未來主義又一次在時尚舞台上大放異彩。 

  Jean Paul Gaultier的無數次大膽創作,都令整個時尚界嘩然,還記得他在 1990年為Madonna設計的conical bra、束胸衣兩套演唱會服嗎?他又曾試過將裙子穿於長褲之外、把內衣外穿、甚至讓男模特兒穿上帶有刺繡或蕾絲的裙子借以挑戰男女性別的界限,時尚界老頑童他是當之無愧,對他來說,人生好比場遊戲,每天都是多姿多采,何須那麼認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