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0/2016

人靠衣裝 西裝的講究在於配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上回說到如何選擇一件適合自己的西裝,「人靠衣裝」也許在此用得合時。今次我們再仔細一點,看看穿著時到底有甚麼禮儀要注意。那我們就先從配件說起:

 

  從鈕扣開始,繫法原來已經大為講究。西裝外套有雙排扣、單排扣、三粒扣、兩粒扣等不同類型,通常只扣上排的就可以、若在一些非正式場合,完全不扣亦無問題,以顯瀟灑。西裝的衣袋和褲袋裏,不宜放太多東西,以免讓人看來不雅。西裝的左胸一般有個口袋,是用來放袋巾的,有裝飾作用。

  襯衫是西裝的最佳拍檔,從領形看,有大翻領、小翻領、平翻領等不同式樣。站立時,襯衫袖子應露出西裝袖口1cm左右。真正講究起來,應讓襯衫袖口露出的長度等於從背後看的闊度,除此以外,襯衫的材料、剪裁亦很重要,領口和袖口位置亦大有學問,通常要夠挺立,才是一流的搭配。

  如果要再正式一點,在襯衫外可以先穿上馬甲,簡單來說就是穿在襯衫和西服外套中間,這又俗稱「三件頭」,要求質地、色彩一致,可作正式交際場合禮服用,色調應比較深。但隨時代演變,這種全副武裝太過老氣,大家自可隨心意改變,突出自己風格。

  另外,領帶是西裝的靈魂,凡參加正式交際活動,不可或缺。領帶的長度以到皮帶扣處為宜,領帶夾一般夾在襯衫的第四五個鈕扣之間,如穿上馬甲或毛衣時,應放在裏面。最後,配上一雙完美的深褐色或黑色皮鞋,立即便讓自己改頭換面。透過以上種種原則,大家大可依據自己的審美眼光,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禮服。其實品味這回事,有人說男人穿上西裝才比較像樣,我會說視乎甚麼場合,不過這方面也許跟女士們有點相似,男人的浪漫,大概就要有一套好的西裝,像那些電影男主角,給自己一個當紳士的機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