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1/2019

Paul Iribe:時尚插畫家始祖,寥寥幾筆就能畫出生動肖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一直都喜歡看Fashion Sketch、Illustration、Paintings等,也很佩服用寥寥幾筆就能畫出生動肖像的畫家,有時出席Event,每次都覺得插畫家們有極豐富的想像力,用上十分鐘的時間就能把自己的神態勾劃出來。

 

 

  所以今天要跟大家介紹,是世上第一位最早出現的時尚插畫家—Paul Iribe,他的影響力無論對當時、又或是後世的時裝設計師都非常深遠。Paul Iribe的全名是Paul Iribarnegaray,生於法國,以大膽、生動和創意十足的肖像畫而聞名,就連當時的Paul Poiret、Georges Lepape設計作品也以他的畫作為靈感。

 

  在那個年代,攝影技術還未很發達,所有Fashion Magazine裡的圖片、封面都由插畫做出來,所以1920年前後是最畫作顛峰的創作時期,當時有本雜誌叫《La Gazette du Bon Ton》,盛極一時,也可以看出當年的畫風。Paul Iribe是在1908年畫了一輯Les Robes de Paul Poiret的插畫一炮而紅,在《時尚》和《Femina》弄出響噹噹的名堂、也曾為電影繪畫海報和設計服裝;1920年,更為Coco Chanel設計珠寶並訂婚,可惜後來無疾而終。

 

 

  如果你聽過Art Deco,即裝飾風藝術,Paul Iribe也是始創人,這種體現了階級的藝術,揉合了多種建築設計文化,著重線條,與畫作有點異工同曲,之後再慢慢跟大家分享。直到1960年左右,插畫作為時尚雜誌插圖慢慢式微,這全因時尚攝影的興起,直到1990年才再次融合在一起。新舊式的畫作我都喜歡,但舊的更多了一種味道,因為不全是時尚Oriented,反而有故事在裡面。

 

 

  如今,Vogue等各大媒體又開始頻繁使用插畫家的作品、社交媒體的興起也產生了不同的畫風,這種百花齊放的現象讓人賞心悅目,如果你也有喜歡的插畫家,不妨留言互相分享一下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