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2/2019

融合皇室端莊和叛逆龐克!充滿矛盾的倫敦時尚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每半年舉行一次的盛大時裝週,總讓人想起幾個重點城市,巴黎、紐約、米蘭,而最後就是倫敦。倫敦總被放在時裝週的最前頭,彷彿這是為時裝週掀開序幕,但筆者則對倫敦情有獨鍾,這個城市帶來的驚喜絕不止於此,今天倒要說說它的另一面。

 

 

  提起英國的設計師,Vivienne Westwood、Riccardo Tisci、Alexander McQueen都是最佳代表,身處這個孤僻又冷傲的城市當中,有新進設計師冒起頭、也有百年品牌穩坐時尚熱榜之上,大家競逐爭相成為話題之冠,恰恰正是這股風潮,造就了不少小眾設計師,產生出無窮火花。讓我們回顧一下歷史,倫敦時裝週的誕生,全因在1970年代,時尚公關Savage在倫敦The Ritz 舉辦了他的第一場演出「The New Wave」,當時連英女皇和 Princess Margaret也是座上客;然後1983年成立了英國時裝協會、次年便舉辦了首場時裝週,更在英聯邦學院停車場內舉行,引起無限轟動。那個年代的代表有Betty Jackson、Jasper Conran、John Galliano,當然少不了Kate Moss首次亮相,引起一陣熱話。自此以後,就連王室也變得非常重視本土品牌,經常穿著英國設計師的作品到處亮相,引起社會哄動。

 

 

  到了90年代,可能因為經濟衰退的關係,倫敦的時尚歷史遇到了一些挫敗,但有危才有機,正是這個時候 Alexander McQueen 和 Stella McCartney冒起,帶來一番新景象,兩人分別在 1992 和 1995 年首次亮相,有趣得來又非常大膽,這都奠定了倫敦時裝週(LFW)的獨有風格。後來英國時裝協會便將重點放在培育新興設計師之上,包括 Matthew Williamson、John Rocha 等人,後來便是Christopher Kane、Gareth Pugh、Mary Katrantzou獨佔鰲頭,大家都紛紛認同倫敦新一代才華橫溢的設計師輩出,重新贏得了聲譽。

 

 

  且看今季FW19的London Fashion Week,繼續融合皇室風範和叛逆龐克,呈現出暴力美學下的無拘無束,讓人看得倍加興奮。倫敦有著悠久的傳統,卻往往能創造出非凡新穎的設計,這正是我最欣賞的地方。一個城市要充滿活力和味道,大概都要流著這一點點血液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