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6/2020

創造時尚,並打造時尚之都巴黎的男人——法國國王路易十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最近報讀了些進修課程,分別是珠寶歷史及寶石鑑證,人漸長大愈來愈發現自己的興趣,愈專注某個方向。至於珠寶,作為時尚一部分,每每都能為時尚帶來靈感,兩者又互相影響。在學習過程中,整個課程基本上以路易十四開展,因為有他才有時尚,而讓女人趨之若鶩的時尚之都巴黎,也由他一手打造。

 

 

  今日就談談這位在歷史上舉足輕重的國王——路易十四,不僅提高了法國在歐洲的政治地位,更憑一人之力改變世界,打造全新的法國,無論是時尚、藝術、建築、音樂……通通可以追溯到那時,影響力至今不滅。作為法國波旁王朝最偉大的君主,路易十四生於1638年9月5日,在位時間長達72年,是統治法國時間最長的君主,他更把自己稱為「太陽王」。他是個天生的政治能手,擅於權謀,卻又同時醉心藝術,能文且武,在史上難得一見。先不論他的豐功偉業,在路易十四統治的時代,是法式生活藝術盛行的時代,你所感受到這個花都的優雅精致和浪漫,都建基於這個時候。

 

  「對法國而言,時尚產業發展蓬勃,每年的收益可以媲美西班牙在中南美洲挖到的金礦銀礦。」

 

 

  在那個時期,路易十四大力發展時尚產業,成立「皇家時尚會社」、任用布商之家出身的Colbert擔任財政總監,將布商和裁縫師兩個行業分開,確立他們的專業,客人若要訂衣服,必先購買布料、再找師傅加以製作。另外,皇室又聘請威尼斯、法蘭德斯刺繡師傅傳授手藝、以及教導工人織布技術,在里昂設立布料製造中心。當時王室之間時尚風氣大盛,天天舉辦各式各樣的舞會、宴會、貴族們沉溺攀比誰的衣飾更華麗,奢侈品的佩帶與穿戴,這些都是氣質和身份的象徵,也因如此,大臣們紛紛喪失統治地方的權力與慾望。

 

 

  凡爾賽宮便是路易十四的得意之作,風格主要以瑰麗的金色為主,繡滿刺繡的錦緞顯出立體的圖紋、一片荒地搖身一變成為歐洲最美麗的宮殿,也是宏偉奢侈的巴洛克風格最佳代表,帶給後世時裝無限影響。當然,浮誇的路易十四對寶石也有一番研究,甚至會把全身都鋪滿寶珠寶,但就不在此詳談了。大概歷史上沒有一個時期的男人,會這麼懂得品味,是他讓法國登峰造極,所以,千萬不要少看一個人的力量,因為他大得足以改變世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