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3/2021

創造了無數時尚神話的情攝大師:Helmut Newton鏡頭下的粗俗與美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Photo: 由作者提供

  朋友知我喜歡時裝和電影,最近推介我看一部記錄片——《Helmut Newton: The Bad and the Beautiful》,內容是關於時尚攝影大師Helmut Newton的,他是一名驚世駭俗的藝術家,締造了不少經典,只要是喜歡時尚的人,都不會忘記他所拍過的照片,那是跨世代的,至今仍無人能及。

 

  「我喜歡粗俗,我對壞品味有濃厚的興趣,它比那種假象中的好品味令人激動得多。」

——Helmut Newton

 

 

  鬼才攝影師Helmut Newton於1920年出生柏林,是一名猶太商人的兒子、直到1938年,為了躲避納粹迫害,移民到了新加坡,後來在澳洲定居並遇上妻子June Newton。1950年,他為澳洲Vogue拍攝的作品刊登後,隨即贏得與英國Vogue的一紙攝影合約;1960年,更在巴黎為Vogue與Harper's Bazaar創下史無前例的攝影作品。2020年是這位攝影奇才的百歲冥誕,讓我們一同探討他的故事及回顧所有經典的瞬間。

 

 

  首先,不得不提的一幅曠世傑作,便是1975年在法國Vogue那張名為「Rue Aubriot」的照片,模特兒站在空無一人的街道裡,穿著Yves Saint Laurent的「Le Smoking」吸菸裝,憂鬱中又流露著瀟灑,破格出新、充滿力量,徹底打破當時對女性的固有形象,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記。其次,Helmut Newton非常鍾愛裸體,鏡頭下滿滿都是充滿強烈的性暗示,又被人喻為「最具侵略性的攝影師」。他的作品都帶有一點敗壞感,模特兒在他的鏡頭裡時而冰冷、時而妖媚,並透過強烈的黑白攝影、把女性的多面層次地展現,成為當年灸手可熱的名牌攝影大師。再而,他對女性戀物癖式的描繪絕對令人難以忘懷。挑逗、慾望與權力,是Helmut Newton最擅長傳遞的畫面,大多女性在他的鏡頭下會失去臉孔的,有次則怪異到用珠寶配烤雞來拍時尚大片,你以為荒謬至極、今日看來卻是曠古鑠今。

 

 

  喜歡不可羈勒的攝影師,Helmut Newton其實更像一個藝術家,他的作品除了可堪欣賞外,更引來不少思想家的批判。除此之外,當年不少巨星如Madonna、David Bowie都想與之合作,如今Helmut Newton的作品攝影集已變得更珍貴無比,人們爭相收藏,而這正是藝術吸引之處,在光影之間,可望而不可即,大概我們都能從中找到似曾相識的感覺與共鳴。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