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3/2015

品牌興波作浪 設計師輪流轉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Commonpeople

    Commonpeople

    曾於英國及本港修讀時裝設計,及任職女裝時裝設計師並創立自家品牌,對潮流大趨勢有獨到的見解。遠邀歐洲時裝周作實地的開季潮流報導,以commonpeople的筆名於各大媒體發表文章,同時參與國際品牌的商業廣告及策劃雜誌的時尚造型,擔任藝人的形象顧問。喜愛運用獨特的配襯手法及自家製作的配飾,營造最不一樣的視覺效果。

    The Inside Story

  變幻才是永恆,哪管今天是鎂光燈下的女主角,他朝一日難保是明日黃花,永遠不停步的時裝工業亦一樣,萬人迷的品牌,可能都總會有一日失去聲勢,唯有換上新主帥,才是保住江山的良丹妙藥。早一陣子,好多品牌不約而同易角上陣,來一場興波作浪的新戲碼。

 

Louis Vuitton - Nicolas Ghesquiere:  品牌大翻身

 

  講起Louis Vuitton,便會讓人聯想到Marc Jacobs,只因Marc Jacobs效力於Louis Vuitton原來已有長達16年的光景,恍如是孿生兒般形影不離,而事實上,從Marc Jacobs於1997年正式接任品牌的創意總監後,Nicolas Ghesquiere一直不甘於堅守百年老牌的守舊形象,決意要品牌來個大翻身,包括街頭塗鴉藝術家Stephen Sprouse、日籍波點系的女藝術家草間彌生、卡通派畫家村上隆等人,讓品牌繼續大賣monogram圖騰之餘,亦有更可觀性的藝術時裝作品出現。

新主帥Nicolas Ghesquiere為Louis Vuitton寫下的新一頁,明顯要將舊日的手袋換新款,就算眼熟的monogram圖騰也以全新的clutch形態示人。

  Nicolas Ghesquiere以無師自通的身份游走於如Agnès b.、Jean Paul Gaultier等品牌,並順利榮升Balenciage創意總監一職,其為品牌每季交出的成績表,早期的作品,絕對贏得傳媒與顧客的愛戴,可惜亦由於太個人化的設計風格,無法與品牌集團老細的商業策略達成一致,Nicolas Ghesquiere出走是遲早的事,LVMH集團正好是知音的伯樂向其招手,轉戰成為Louis Vuitton的創意總監。

 

  雖然Nicolas Ghesquiere見慣風浪,但對於首次執筆品牌的春夏系列亦是戰戰兢兢,席下台位附上的信籤:「Today is a new day. A big day. You are about to witness my first fashion show for Louis Vuitton.」正好說明既驚且喜的心態。

相對Marc Jacobs來說,Nicolas Ghesquiere的成衣風格更為穩當實穿,對品牌甚至顧客來說,亦未嘗是一件好事吧。

  相對舊軍師Marc Jacobs而言,Nicolas Ghesquiere欠缺華麗豐富的舞台佈置,但卻更希望以自己的實力去臣服人心,將以往浮誇的ready to wear變得更具實穿性是無可口非,亦明顯地落足心機,將既有的手袋形象來個大變身,是否一一受落?相信只有時間來證明。

 

Marc by Marc Jacobs- Katie Hillier: 與舊拍檔再戰江湖

 

  雖然Marc Jacobs離開了Louis Vuitton,但此金童子又哪會愁寂寞。此斷然離開之舉,無非是重新裝備再戰時裝壇,LVMH集團明言將會為其個人品牌Marc Jacobs上市掛牌於美國IPO上,至於副線Marc by Marc Jacobs則留待設計師Katie Hillier擔任創意總監,亦夥拍上Luella Bartley (前Luella品牌設計師,因經營不善而致倒閉)為品牌的設計總監。

Katie Hillier跟前Luella品牌創辦人Luella Bartley再度重逢合作,為Marc by Marc Jacobs帶來全新的設計點子。

首度發表的系列充滿原宿的日潮街頭味道,同時創作出「MBMJ」新monogram圖案。

  Katie Hiller曾經為Luella設計手袋鞋履等配飾,亦為Marc by Marc Jacobs設計配飾長達十年,今次這對舊拍檔重新為品牌再戰舞台,相信會擦出相當漂亮的火花。

 

Coach - Stuart Vevers:  乏味變話題

 

  雖然Coach品牌無人不識,但論注目度就永遠追不上當代的時裝風,前創意總監Reed Krakoff為了專心發展個人品牌而揮別工作16年的Coach,換上剛離開Loewe的Stuart Vevers,此易角的舉動亦沒人預測到,更讓傳媒落眼於Coach將於賣甚麼葫蘆賣甚麼藥,已成功為品牌製造話題作。

Stuart Vevers從以往的Loewe巴黎時裝周舞台,移師到Coach紐約時裝周。

Coach出品的不再只限於monogram手袋,還有整裝的ready to wear 系列。

  Stuart Vevers的首要任務,當然要為品牌以往乏味的monogram配飾重新定位,除此之外,更大費周章參與紐約時裝周,引見首季的成衣系列,請來世界各地的celebrities參與其中兼率先真人示範,以Stuart Vevers高級時裝的筆跡下放於親民的Coach,price tag未見太漲價,難得以合理的價錢買到大師級的作品。

 

Loewe - Jonathan Anderson: 老牌子360度轉變

 

  既然Stuart Vevers離Loewe而去,品牌亦立刻找來Jonathan Anderson擔大旗,但未見其首個創作系列,外界已經非常多的負面新聞,只因此小伙子於08年才推出首個男裝系列,隨後兩年亦推出同名女裝系列,繼而得到Versace的賞識而邀請創作Versus一次性的Capsule Collection。

玩弄性別的設計是Jonathan Anderson的所長,就算加入了Loewe品牌,一樣以中性的設計,大膽嘗試向老顧客招手。

Jonathan Anderson由獨自經營的個人品牌J.W. Anderson開始,短短8年間已成為Loewe創意總監,個人品牌亦已收歸LVMH集團。

  計資歷的話,片語便可盡說出來,但明顯LVMH集團對Jonathan Anderson投放了萬分信心,買下其個人品牌J.W. Anderson大部份股份,變相成為集團旗下的新要員,銳意要將老牌來一次360度的大轉變。

 

Hugo Boss - Jason Wu:  時裝版灰姑娘

 

  時裝的競爭越大,越要一夜成名的夢話已不易復見,唯獨明星效應仍然是走捷徑的不二法門,而此「灰姑娘變公主」的童話,正好發生於Jason Wu身上。

事實上,有實力的時裝師多不勝數,但誰是最後的大贏家,可能要靠幸運之神來眷顧,藉Michelle Obama穿上其設計而成名的Jason Wu,可謂時裝版的灰姑娘故事。

  畢業於美國名校Parsons School of Design,屬新人之輩活躍於紐約時裝界,時裝路亦只見平平無奇,直到美國第一夫人Michelle Obama穿著其設計的白色晚裝裙,於總統就職當晚曝光後,Jason Wu創造一夜成名的神話,傳媒爭相訪問之餘,Hugo Boss也邀請其擔任創意總監,希望藉其人氣及才華,為品牌帶來新的設計衝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