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6/2015

Givenchy新視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Commonpeople

    Commonpeople

    曾於英國及本港修讀時裝設計,及任職女裝時裝設計師並創立自家品牌,對潮流大趨勢有獨到的見解。遠邀歐洲時裝周作實地的開季潮流報導,以commonpeople的筆名於各大媒體發表文章,同時參與國際品牌的商業廣告及策劃雜誌的時尚造型,擔任藝人的形象顧問。喜愛運用獨特的配襯手法及自家製作的配飾,營造最不一樣的視覺效果。

    The Inside Story

  雖然墨守成規不是時裝的遊戲規則,但要完全地破格求新,亦非每個品牌易為之事,Hubert de Givenchy於1952年建立Givenchy時裝王國,至1995年正式榮休,現年屆88歲的高齡已退下火線。

 

  當中幾年間的換主帥上場次數相當頻繁,包括有John Galliano、Alexander McQueen、Julien MacDonald,此三子既已擁有自家品牌,設計實力當然夠水準,但要服侍Givenchy這老主顧也實在要動腦筋。John Galliano公認的天馬行空創意,卻受到Givenchy傳統舊派裁縫師的諸多限制,隨後接任的Alexander McQueen,與品牌高層交惡早已經人所共知,初出茅蘆的Julian Macdonald更是受到品牌的惡評,上任兩年便已經離場歸故里,唯獨已上任10年的現任創意總監Riccardo Tisci可以駕馭此品牌。

 Givenchy品牌logo由四個G字母組成,分別代表了Genteel、Grace、Gaiety及Givenchy。

 Givenchy品牌創辦人Hubert de Givenchy現今已88歲,於1988年因財政關係,接受LVMH的協議而將品牌售予集團,其首席設計師之職亦一直擔任至95年才正式退休。

  Riccardo Tisci入主Givenchy的過程可謂純屬意外,話說早於2005年,Givenchy部門主動求見商討出任品牌創意總監一事,卻不料吃一口閉門羹,原因是Riccardo Tisci怕未能擔上此重任,但其後又碰巧其家庭遇上經濟困境,Riccardo Tisci才願意地簽下一紙合約,誰料到一登此Givenchy大門,便已有能耐將品牌賣個滿堂紅。

Riccardo Tisci從平凡的設計師到今天人所共識,憑實力之餘,也實在要多得LVMH集團的賞識。

  雖然Riccardo Tisci生於意大利米蘭,但卻未有將當地的守舊時裝風帶入品牌。畢業於倫敦名校Central Saint Martins,曾效力於Antonio Berardi、Missoni及Ruffo Research,多年來亦名不經傳,誰又想到入主Givenchy成為其屍還魂之作,其首個05年執筆高級訂製服作品未有引起外界的注視,直到06年春夏成衣作品,正式宣告步入Givenchy的新世代,風格上未及師祖Hubert de Givenchy的極緻奢華風尚,卻是更加迎合現代人的口味,Riccardo Tisci曾經說過,釘滿珠片刺繡的裙子並非代表今天的時尚,女士們追求的往往是考究的剪裁及用料,多種的套裝、上衣跟裙子配搭,才是20世紀新派的Haute Couture。

常言道:「出色的設計發自內心。」此洛威拿的狗頭圖案來自12年春夏系列,至於靈感出處,沿自Riccardo Tisci小時飼養的一頭洛威拿,很直截了當的概念,成為品牌很多季的面善圖案。

小鹿班比絕非小兒科的玩意,於Riccardo Tisci之手,一樣可以玩得出神入化,榮登多本雜誌的封面。

Madonna及Rihanna的世界巡迴演唱會,部份的歌衫亦出自Givenchy。

Riccardo Tisci為Givenchy Haute Couture重新演繹,將暗黑的歌德式風格注入高級訂製服中,於1992年宣告離開高級訂製列,專心一意ready to wear發展,但據聞Givenchy Haute Couture將於來季再度登台。

  自Riccardo Tisci上任後,Givenchy女裝不但再度得到時裝界的高度注視,LVMH集團亦眼見品牌的男裝部門一直未有起色,於08年辭退任職才4年的男裝創意總監Ozwald Boateng,將整個男裝設計工作全盤交由Riccardo Tisci打理,此舉亦證明了Riccardo Tisci的才華,原來於男裝方面也絕不遜色,成為潮男渴求的新寵兒。

今天的Givenchy男裝已經變身一個高身價的街頭品牌,賣的不外乎是印花tee、襯衫等類的casual wear,種種出色的圖案加計算準確的mix and match,成功打入男裝的must have list。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