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5/2022

「咸豐年代」的舊銀紙:發掘面值以外的歷史價值,細看城市經歷的變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lex Lai

    Alex Lai

    前半生為傳媒人,曾於多本中外雜誌刊物供職,近十年涉足水墨文化推廣、策展與輔導治療,唯難改囤積居奇習慣,斷捨離持續學習中,藉此琢磨「收」與「藏」的深意。

     

    IG: @alexsklai

    香港‧寶‧藏

    逢周三更新

  寫了十六期關於收藏的專欄,每每希望傳遞着一個訊息,在物慾與收藏背後,其實各具專業學習精神,但說來說去,有人笑謔最難儲的可能是錢:「雖然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則萬萬不能。」這方面,不同收藏家自有話說。


  其實呢,儲錢也有其學問,尤其說到儲舊香港紙幣,不純粹是數字,或銀行存款,委實也要看機緣。探訪朋友家,他近期從衣櫃搜出「咸豐年代」的舊銀紙,很多都是全新直版,號碼相連,也沒發黄,設計精美,相信是父母、祖父母輩以往每年換錢封利是後剩下來的,我嘖嘖稱奇之餘,不忘建議朋友先好好保管。





10元紙幣長期以來以綠色為主調,所以俗稱「青蟹」——1978、1980及1983年發行的這些青蟹,有沒有印象?


  進一步可辦的,是鑑定,取證書,追循國際PMG 紙幣評級標準。PMG 意指Paper Money Guaranty,是行內領先的第三方紙幣評級機構,沿用國際公認的謝爾敦70級數值評級標準。而在這機構工作的人均被嚴格禁止參與紙幣買賣交易,以確保其評級公正。PNG、澳門錢幣學會,連同坊間不少專攻舊紙幣回收、銷售及拍賣的二手店也以PMG評級為依據,一般由最高70至4最低評級排列。


  PMG 70 級代表放大5倍仍不見觸摸痕跡的紙幣,同時必須符合 PMG 的特殊紙張品質(EPQ)標準及獲得 PMG 星號 。


  PMG 4級的紙幣,據了解,是經過廣泛流通並出現多種問題的紙幣,致紙質非常軟弱及老化,甚至出現破損。這一等級的紙幣通常有部分缺損。




已結業的有利銀行印製的100元舊鈔,據稱在2017每張市價約1,000元,現在呢?


  如對中間其他評級有興趣,可自行瀏覽PMG網站,若選擇成為PMG收藏家會員,可以直接把手上紙幣投寄美國辦公室錢幣,或直接提交至PMG在香港的「分支」NGC香港,費用因應會員級別制定。


  一般來說,若手上是未經使用,全新直版,沒有摺叠、破損,具特別設計,現時存世量稀少,並於某個特別/紀念年份發行的紙幣——集齊這些條件,才值得開始花錢搞評級,也有望如獲至寶。


下一頁:更多珍貴紙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