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2021

事情再小,也會造成傷害!面對異性的冒犯,要啞忍?要鬧大?要先強壯內心!

  • 收藏文章
Text: Charmian Li

  雖然性別平等、女性權益等議題,在現今世代愈來愈多人及組織關注,但不同形式、程度的冒犯、甚至性侵犯、性騷擾卻仍不斷在生活日常中可見。有些傷害,在別人眼裡好像很「小事」,也許只是肢體上的碰撞,或一句挑釁、羞辱,甚至只是一個眼神,未必可以構成性騷擾罪名,但在受害人眼中,那種不舒暢、不知所措、憤怒甚至被羞辱的感覺,與被人性騷擾,不會相差多遠。當遇到這些介乎「小事」與性騷擾之間的事情,該如何處理?

 

 

  由性別不平等所引起的傷害,不一定是性騷擾、性侵犯等嚴重行為,更多發生在你和我身上的,可能連我們也不知道是否該「大叫出來」。也許是在地鐵上,坐在對面的男士對你上下打量;甚或見你穿著緊身衣物、瑜伽衫褲或背心短褲時,會加上一句:「使唔使著到咁啊?」、「雙腿很粗」;又或在Peak hour,大家像沙甸魚般擠在車廂內,背貼背甚或有些不該貼近的位置在貼著;又或是,走在街上,途人刻意碰撞,再惡人先告狀大罵:「你做乜撞我?女人大晒?」再差再壞的,就是碰到「重要部分」……目光、言語、肢體碰撞等,相信不少女生都經歷過,幸運的沒遇過,都肯定聽閨密說過。遇到這些事情,你會有甚麼反應?憤怒?害怕?反抗?退縮?

 

相信自己的感覺 

      遇到這種事,很多女生第一時間都會先感到猶豫、不知所措,甚至畏懼,自信心不大的女性甚或會懷疑自己feel錯;當遇到對方「行動升級」,好像否認、謾罵,更覺懼怕,而選擇沉默,希望息事寧人。此時,要絕對相信和肯定自己的感覺和直覺!

 

沒有啞忍的理由

  也許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未至於是性騷擾、性侵犯,在他人眼中更可能微不足道,編者身邊的朋友就曾說過:「唓!我都試過啦,有無咁大件事啊!」這絕對不是啞忍的理由!當然,我們不必將所有芝麻綠豆都小事化大,也不必潑婦駡街,不是單純要「嗌嬴場交」,但最起碼,要懂得表達自己是知道發生甚麼事、表達自己不滿、表達憤怒,最重要的讓對方知道自己不怕「惡勢力」。

 

 

理直氣壯不退縮

  肯定了自己的感受,就要秒速思考,我們想要怎樣的結果。要求對方道歉?要求助?要報警?與對方理論?都可以,最重要依然是理直氣壯,讓對方知道自己理虧,也讓對方知道先發制人、恃強凌弱不可行,這樣不僅對自己受的委屈有所交代,也能避免下一位受害者出現。

  現在是甚麼年代了?遇上侵犯,默默承受、啞忍只會繼續傷害自己、縱容壞人,也害了他人。遇上大小不幸、不公事情,挺身反擊,憤怒過後,你會更欣賞自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