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2/2021

情場如股市:投資技巧亦是戀愛心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妮洛

    妮洛

    浸過幾年鹹水的港女一名,喜歡港男的同聲同氣,卻不算特別鍾情港男。
    愛幻想,愛浪漫,貪玩又愛簡單的雙重性格,喜歡戀愛也享受自由。
    最想擁有的不過是簡單的愛情,而簡單的往往最難 ...。

    港女講男

    隔周二更新

  說起投資,最熱門的大概是定存、買股票或物業,然而定期利息低,樓價又貴,有多餘錢想滾存,入市股海是不少人的選擇吧。在幾近「全民皆股」的年代,我也是其中一員,日間買港股、夜間入美市,忙碌得很。非財經達人的我,固然不是要在此談論股市行情,但投資過程中領略的一些心得,也能應用在情場上?心態正確,才能走更遠的路啊! 

 

1. 適時減持、止蝕、轉倉

 

  股票價格可升可跌,入市後步步高升固然開心,但同時它會因市場消息或政策影響而下行,這時候以為hold住不放,便一定有機會翻身?今天不知明天事,要知道有些股票和人是一樣hopeless,與其長揸或忍耐,想著會有所改變,不如止蝕為妙也。勢色不對便該退後一步,清醒地判別形勢,想想大家是否適合走下去,明知前景不明朗,便應感情減持,減少投入,避免耗掉青春、心思。正如遇上一「妖股」或渣男,跟他虛耗只會蝕到入肉,盲目留到最後,不一定笑到最後,適時計劃決斷離場、轉倉找下個,才是真的。

 

2. 睇實股市只會徒添壓力

 

  每分每秒的留意著股票波幅,升幾蚊、跌幾毫都讓你膽戰心驚?想著是不是股市下行的前兆,又或以為是良機,急於調錢,立即入市?看著股價稍有浮動,一時傖促下決定,心情有如過山車般又上又落。感情亦一樣,無時無刻緊緊的盯著對方,為他的小反應、動作,而胡思亂想,緊張不已?過份管束對方,希望隨時能掌握他的行踪,查勤、查手機、追問,無所不用其極…越捉得緊卻愈有壓力,讓彼此留有適當的空間,才能愛得自在。

 

3. 別回首過去,玩好眼前這一盤

 

  試過多少次沽貨後,看著它爆升才後悔離場太早?要知道,既然按下「賣出」,無論它的價格是升是跌,都已成過去,請別回頭,再尋找下一個入市機會吧。正如感情中,分手已成定局,離開後可不要一直回首,幻想當初要是沒這樣,結局會否不同?!執著過去的成敗只會拖著你的人生,無論分手後的他是變得更好,自己是放棄太早,或是他更為頹廢,讓你慶幸走得及時,這一切與你再無關係,珍惜眼前的人,好好經營下一段的感情,才是正事。

 

  情場有如股市,愛一個人同樣有成本和風險,謹慎、理智是談戀愛該有的態度。遇過錯的人,傷過、蝕過都不要緊,別被經歷過的壞事左右,最重要是「盤數」有賺,收獲想要的愛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