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2/2022

農曆新年親戚的「關心」:離婚之人與單身者面對著同一窘境?疫情下終可鬆口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妮洛

    妮洛

    浸過幾年鹹水的港女一名,喜歡港男的同聲同氣,卻不算特別鍾情港男。
    愛幻想,愛浪漫,貪玩又愛簡單的雙重性格,喜歡戀愛也享受自由。
    最想擁有的不過是簡單的愛情,而簡單的往往最難 ...。

    港女講男

    隔周二更新

  回復單身後的第三個農曆新年,是早就習慣還是依然難以適應?

 

  「單身嘅人真係好怕過節……」

 

  「一年咁多節日,生日、中秋、聖誕、倒數,呢啲應該一雙一對嘅節日,本身已經令人覺得好孤單,但都算啦,最多咪約朋友或自己匿埋過,最唔想過嘅係農曆新年呀!」離婚後的她顯然還未完全過渡:「你知啦,新年真係避唔到,點都要拜年見親戚,陣間問東問西都唔知點答!」

 

  「親戚問嘅嘢,樣樣都好難答!」我笑著說。

 

  原以為聖誕、新年、情人節這些情侶的專屬節日,已幾近把形單隻影的人淹沒,但要過還是能過,和朋友聯歡又好,在家裏me time都好。誰知道農曆新年才是最不容易過的日子,它可讓大家的感情狀態——無論是單身、已婚,婚姻狀況如何,皆無所遁形!

 

  「婚後派利是,離婚之後當然無派啦,係咪好明顯……」曾經的已婚身分,都成了讓人尷尬的包袱?

 

  小時候特別期待農曆新年,一連串的假期、買新衣服、吃盡糖果糕點、收到滿滿的紅包,怎說都是一年一大樂事。然而隨著年齡漸長,對這個節日好像又愛又恨?學生時代怕「恭喜發財」後被親戚追問成績、升學,畢業後更不想被問及工作發展和感情狀況。好了,順利的有男朋友,依然有不少問題,有無計劃結婚、婚後住哪、何時生小孩?走著所謂的「正常人生道路」,都被問長問短,何況是身份略為尷尬的離婚之人。難怪她提起新年便長嗟短嘆,避之不及,誰叫煩人的物種叫「親戚」,嘿!

 

  「以前已經成日畀親戚『關心』,宜家婚都離埋,更加唔想俾人問感情狀況。」

 

  回到一個人的新年,確是讓人不太習慣,以前還能趁機旅行避年,暫且逃離現實,但現在要出發都不知待何時,留在香港便該現身拜年?

 

  在這個「合則來,不合則去」的年代,離婚大概已算不上甚麼稀罕的事,當事人好不容易的決定結束,適應回到原點的單身生活,以為處理完身分、分身家、分道揚鑣的事後是鬆一口氣?不,還有年年月月的節日提醒你,接二連三的親戚好好關心著你,無論是追問或沉默的無形壓力,提起過去的感情失意和脆弱,身處這個窘境還要對外交代麼?

 

  疫情下的新年,大概有了個藉口盡量婉拒「蒲頭」,減少聚會,讓孤身的人稍為安靜的度過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