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2/2020

「他是好人,但我愈發對他生厭」:女人拒絕「好男人」,真的因為犯賤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莉安

    莉安

    我們都在別人的故事裡看到自己,

    翻開屬於她與他的愛情章節,

    當中的懊惱、溫暖、瘋狂、孤單,

    竟驚人的似曾相識。

     

    這裡有紛雜凌亂的篇章,

    細細道來愛慾裡的五味雜陳。

    愛與慾的百種模樣

    逢周五更新

  H跟D男相識數月,D男對她一直關懷備至,還準備了一大箱貼心禮物加情信表白 ── H答應了。D是巨蟹座,不折不扣的暖男,愛家,H到了想成家的年紀,便想給大家一個機會。

 

  不過H還是跟D分手了,跟姊妹團解釋說:「他是好人,但我愈發對他生厭」,是“nice boring guy”。有朋友起哄,說她錯過住家男走寶了;有人笑說,果真男人不壞女人不愛 ── 真是耐人尋味,女人拒絕「好男人」,真的因為犯賤嗎?

 

  H反問大家:「你們身邊有那種習慣說『隨便』、『你喜歡就好』的人嗎?你問他對事情的感覺,他要不是沒有甚麼感覺,要不就是順著你的喜好回答,然後別人的要求他永遠不會拒絕,勉強自己也會幫忙……

 

  ──對,D的確是大家心目中的好人,但作為他身邊的另一伴,只覺得其實大家只想從他身上得到好處,當他勉強自己、讓別人對自己予取予求的時候,我只看見他對自己的苛求,像是無形的腰帶,將自己勒得緊緊。那我呢?在家人、朋友要求他犧牲的時候,是不是也配合上演「好人」這套戲?我就不能拒絕嗎?努力配合數次後,我真的不懂他費盡心力追求的,究竟是別人的期待,還是自己的喜好。坦白說,我覺得他們自我感覺良好地為別人付出,實際上卻是不清楚自己想要甚麼,也不想為任何事情負責,所以會不懂拒絕,任由別人幫自己做決定。」

 

  我們開始有些明白,其實我們生活中,多少遇過這樣的人,只是未必懂身為他們另一伴的難處。

 

  朋友J點頭接著說:「我也懂這樣的感受……我也曾跟這樣的男生短暫交往過。我不懂為甚麼他們總是沒意見,不會特別討厭或喜歡甚麼,只要身邊多數人同意,他們必然從眾。好聽一點是好人,難聽一點是濫好人──你不覺得,跟他們交往其實跟本無從瞭解真正的他們嗎?當『好人』難道就要這樣忍讓、奉獻或者說好話討好,麻痺自己的喜怒哀樂嗎?身為另一伴,當想對他們付出時,卻發覺自己並不懂得他的感覺,其實也令人很受挫……」

 

  H大力點頭,有些感嘆:「性格這個東西,只能說咸魚青菜各有喜好吧。就像其實天下適合在一起的人很多,他不適合我,總有人適合他。但,反正我想我還是比較喜歡有自我、性格鮮明的人,最少,要能真誠地面對自己需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