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5/2020

媽媽的愛情忠告:門當戶對,是一項比你想像中重要的條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莉安

    莉安

    我們都在別人的故事裡看到自己,

    翻開屬於她與他的愛情章節,

    當中的懊惱、溫暖、瘋狂、孤單,

    竟驚人的似曾相識。

     

    這裡有紛雜凌亂的篇章,

    細細道來愛慾裡的五味雜陳。

    愛與慾的百種模樣

    逢周五更新

  「門當戶對」是甚麼一回事?現在的我相信,當中不單指經濟層面的水平,還有內在精神、家庭教育所帶來的後續影響,包括對事物欣賞的角度、對「善」與「惡」理解與表達的層次等等。

 

  「愛與合適」是關係裡的長久課題,幸運的人選到又愛又合適的伴侶,但當二擇其一,年少時的你我,肯定會選前者。熱戀時,強烈的荷爾蒙令我們沖昏頭腦,對彼此的差異、對方的惡習視而不見;但我們必須承認,「愛」這種能量,並非一直固定維持同一水平線的,有時高,有時會低。而一個人的本質,早在嬰幼兒時期開始建構,青年期漸漸成型,成人基本人格已定型,除非受到巨大衝擊,否則難以改變,這就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想改變自己本身就不易,想改變另一個人本性上的東西,只怕會遭受到對方更最強烈的抵抗。

 

  當兩個三觀不合的人走在一起,面臨能量低時的巨大磨合,爭執與拉鋸只會讓彼此身心俱疲;而因為從小教育的角度、對事物認知水平,二人的精神交流,也許亦漸漸失去共鳴,走向兩看相厭。

 

  而更重要的一部分,是善與惡的理解。回想從S口中的G,其實他不時惡言相向、被S發現常常撒一些小謊,事後道歉又表示「以後不再犯」,當時S,還有我們,只覺得G是「火爆又衝動的少年」。S亦體諒G爸爸因為賺錢,長年缺席G的童年,見面時的火爆總讓G感到傷心。總之,夫妻失和、子女不睦,是G家的面貌,而這點便關係到「善」的教養,一個人品性善良的人,即使氣在頭上,也會硬生生咽下最有殺傷力的那句話,因為怕你疼,裡面包括了道德感、責任心,從小養成對自我的約束感、謙遜與禮貌;而對善惡界線模糊的人,往往缺少體恤別人的能力與擔當,明明自己錯了,亦有一萬個理由開脫,即使道歉了,有時候,他心底甚至不覺得自己是錯的,而起初他對你的好,在愛意漸消的後期,你將連本帶利地還回來。

 

  G是否後者,我們不得而知,但恐怕當時S的父母,從G的家境、行為,歸結「門不當、戶不對」的結論,判定二人「不適合」。

 

  愛上一個人就像愛上一首歌,你熱愛它的旋律,但你還要聽懂它的詞。門當戶對背後的「三觀的契合」,也是關係中至關重要的部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