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5/2020

「聖母型」女人,為何在男人圈中不吃香?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莉安

    莉安

    我們都在別人的故事裡看到自己,

    翻開屬於她與他的愛情章節,

    當中的懊惱、溫暖、瘋狂、孤單,

    竟驚人的似曾相識。

     

    這裡有紛雜凌亂的篇章,

    細細道來愛慾裡的五味雜陳。

    愛與慾的百種模樣

    逢周五更新

  問: 「會不會再跟聖母型女生一起?」

 

  答:「不會,在她們身邊不快樂,自己亦像一個爛人。」

 

  一位內地朋友N說了一小段往事。2字出頭時,他交往過一任「聖母型」女友,起初只覺得她人很善良,很體貼,有求必應,從不與人發生爭執,相處沒有大問題。日子久了,他發現她偶爾笑得不自然,回家後好像筋疲力盡一樣,問她發生甚麼事,她只微笑搖頭,表示沒甚麼;而他,不知理由從何說起,卻在相處時漸漸感覺不到快樂,他是,他知道她也是,好像沒有了「喜歡的心情」,仔細考慮一番,跟女方表示想冷靜一段時間,當時女方表情痛苦地質問他:「我都做到這份上了,平常的女人會這樣被你予取予求嗎?」他聽到的當下,也有點晴天霹靂,後來,他真的從她身邊逃開了。

 

  他回想當時的事:「也許她真的一直勉強自己配合,而我沒有發現,自己的確有不體貼的地方。但你想想,當一個人長期心情糟透、痛苦,別人跟她一起怎麼會開心?其實我根本沒打算對她『予取予求』,我連她有這樣不滿也不知道,就變成了一個壞人、爛人了。」

 

  N以外,其實幾位朋友都不約而同給出相似的答案,說不出女方有甚麼錯,親密感卻漸漸消失,取之代之的是壓力。

 

  筆者記起《梁冬說莊子.人間世》裏,有一段是這樣的:「你用某種方式定義自己的好,無形之中,就相當於把別人定義為惡人……在親密關係中也是這樣。有些女性會有意無意地把自己設定為好人、善良的人……在她們潛意識中不自覺地把自己的男朋友或者老公設置成了壞人、不善良的人……自詡為好人的人,內心通常有一種別人不舒服的東西,這個東西就叫『我慢』,但它通常被包裹在『我為你好』的外衣,讓人不容易分辨。」

 

  也許,看似無欲無求的「聖母」,在全力去愛伴侶的行為下,內心其實有著極強的不安感,希望借默默的付出換來愛意,卻往往換不到想要的好結局,只有無止盡的委屈,最後情緒一次大爆發,關係破裂,不可收拾。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