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3/2016

愛情價值的下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Photo: iSotck photo

  剛過的三月八日婦女節,有一個「香港女性幸福指數」的調查指,女性的幸福感正在下降,而決定幸福的重要因素,以往一直排首位的「愛情」,已被「財富」超越,「婚姻」則排第三。

  金錢財富比愛情婚姻重要,是人變得愈來愈現實,還是愛情愈來愈虛無不可信,故此需要掌握一些實質的東西?

 

  近30的他,對女性也有類似的不滿。

 

  「港女很拜金,向錢看重物質,經常要男友送這送那,遇上一些節日,如情人節或生日,如果晚上那一餐不夠豪,禮物不夠「份量」,都會被指責。曾經有一個情人節晚上,我跟她到一所中式酒樓用膳,當晚她就在Facebook寫上『燭光晚餐欠奉,只求其一餐』的抱怨說話。」他繼續說:「在情人節吃一頓像樣的燭光晚餐,花費真的不輕啊!」

 

  他像在埋怨對方以價錢來衡量感情誠意。

 

  在相處與關係中,人很多時都只是從自己的角度看對方。

 

  「他經常花錢購買不同的模型、Figure,從不為將來打算,我跟他談過多次,他卻依然故我,與其這樣,倒不如將錢用在我身上吧!」有一次,他女友這樣形容他。

 

  究竟是她市儈實際,抑或是她未能看清他的心,於是便著眼於他付出的金?

 

  或許,當他不滿女友向錢看的同時,也需檢視一下,是否因為自己太hea、太沒計劃,不能讓身邊人找到安全感和信任感。

 

  大部分人談戀愛,都是想找個真心對象,期望感情開花結果。套用投資角度來說,買股票是期望理想回報,但當那公司前景未明但又不至於要立即斬倉時,高的派息也是令人繼續持貨的原因。在感情的投資上,如果男生花費於女生身上的錢愈多,饋贈的禮物愈貴,女生覺得收益就愈大。當派息愈高,即使知道手持的不是「大籃籌」,也會令她在未明朗的市況中,繼續持有、繼續憧憬。

 

  於是,一個物業比一張附屬卡好、附屬卡比法國名牌袋好、名牌袋比新款智能手機好、智能手機比一條手錬好,手錬又比……,最重要的不只是給我一張生日咭。

 

  如果關係欠缺了解、前景、信任和安全感;

 

  如果相信每個人都有個價錢,而且價錢多少等同價值高低;

 

  如果認為男人有錢有事業就是成功;

 

  如果看到女人嫁入豪門,就羨慕她找到了人生的最大幸福;

 

  人變得向錢看物質化,愈來愈實際,都只會是我們不想見到卻又是意料之中的情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