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0/2016

和好性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男人真的很難理解,生理與心理很不一致。」有一位女士向我說。

  「你所指的是……」我問。

 

  「兩個人剛吵完架,怒氣仍未消,他就想跟你做愛。男人究竟是否明白做愛是需要mood的!怎可能先前還板著臉,一瞬間就變得和顏悅色!他甚至以為做愛之後,先前大家爭論的問題和情緒就完全平息。」她繼續說:「我有時覺得他重視的是性,而不是我們的關係。如果他重視關係,怎會忽略我當刻感受?」

 

  「床頭打架床尾和,我親近她,只是希望可以和好,修補關係。」他不同意被指是為了性,不重視關係。他強調他只是希望透過身體親密,拉近大家衝突之後的隔閡。

 

  伴侶一旦發生磨擦分歧,需要透過交流和溝通,重建包容和接納。性,是提升共融溫馨親密的一種交流途徑。所以某程度來說,性的確有助修補關係,促進和好。

 

  或許我們也常在電影中看到一些由「抗拒到接受」的橋段,男女主角即使仍在惱怒,但透過激情抱著對方擁吻,澎湃情緒會蓋過惱怒,在欲拒還迎的狀態中,對方就會逐漸投入享受性愛,關係也由起初的抗拒變成親密。

 

  但現實生活跟電影畫面,總有很大距離。

 

  「有時一些小爭論,情緒可以較快平息,我也不否認身體接觸可以促進雙方關係和好,但不是任何分歧都可以用性修補。」她繼續說:「有些衝突如果雙方沒有澄清與溝通,性只會帶來更大隔膜,因為表面親密的背後,是積累的不滿。」

 

  性可以促進關係,卻不宜用作解決問題,因為當以性去解決關係問題時,會帶來更多問題。

 

  對她來說,沒有心理上的同步,做愛只是一件「掃性」的事。

 

  怎樣用身體接觸,促進和好?

 

  你可以觸碰對方身體或手臂,輕撫她秀髮,透露你有和好的想法,卻非性愛的意圖,如果對方也想和好,就可作進一步的對話和接觸。當然,也得要有心理準備,對方可能一手將你甩開,因為相比男士,女士普遍需要一個較適當的環境和氣氛,或一個較長的時間去過度和消化情緒。

 

  不要以為跳了上床,問題就已經解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