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2019

單憑一句「有感情」,就可以挽救褪色的婚姻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當冷漠掩蓋感情,當互相依偎被生活中的柴米油鹽取代,也有衝動偷嘗那種久違了的激情感覺。

 

  「既然喜歡其他人,為何不坦白對我說?他瞞著我與其他女生交往,這樣的婚姻,有甚麼意思?這已是第三次我發現他與交友網站認識的女生私下見面。」

 

  她繼續說。「他對我愈來愈冷淡,兩個人相處,不止說話少,連性生活都沒有。如果覺得沒有感情,為何不直接向我提出離婚?離了婚不是有更大的空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嗎?」

 

  「我與她仍然有感情,從來沒想過離婚!如果要離婚,我與那些女生的見面豈會只是在餐廳或Café?到現時為止,我從沒與她們上過床,只是見面吃飯,跟那些女生傾談,有一種無拘無束的開放感覺。」有一次他對我說。

 

Read more:交往太久,最後只剩沉默?愛到最後「差這步」把感情昇華

 

  對他來說,沒有上過床,就不是感情的延續,是克制自我的表現。他似乎很享受那種與其他女生萍水相逢卻可有無界線的對話和慰藉,會彼此吸引卻不會視對方為伴侶的曖昧。也是這緣故,即使太太對他的行徑很不滿,他也從沒承諾會終止網上交友,只是會著意一點的「即使她知,莫讓她見」。

 

  「即使你沒有想過與太太分開,但你與其他女生的關係、情感經驗,會否對你與太太的關係有影響?」我繼續對他說:「婚姻,很多時不是簡單的愛與不愛、分或不分的問題。」

 

  其實不論是真情或假意、交出的是身體還是感情,這種像艷遇一般的雀躍,令他感到亢奮和滋潤,以致他只著眼於那個「暫時擁有」而忽略了那個「長相廝守」,忘記了婚姻中的專一與尊重,更不會深思去培養婚內情。

 

Read more:第三者的自白:「婚外情,從來不是我們的錯」……你同意嗎?

 

  當婚內感情褪色,人就會質疑大家的愛已變,於是透過婚外關係去填補失落或表達不滿,卻不發現原來自己對感情感到失望作出否定的同時,已掉進另一段感情之中。

 

  單憑一句「我們仍有感情」,不足以令人在一段關係中找到滿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