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6/2019

情路崎嶇,是命中注定還是親手做成?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對於女伴,他很快會被對方的美與好吸引,但最後都因為相處不舒服的感覺而分開。

 

  「一些人一生只作一次的事,我半世人已經做了三次。」年過四十的他用自嘲的語氣對我說。

 

  他有三次婚姻經驗,第一次在二十九歲,三年前第三次結婚,結果與上兩次一樣,因為自己有婚外情而離婚收場。有人認為經驗可以讓人吸取教訓,令人成長,但這看法似乎不適用於他身上。

 

  「以前,有相命先生批算我的感情路崎嶇波折,看來算得很準確,我真的如此。」他說。我不曉得這是他對自己感情路的真正解說,還是用作迴避自我責任的一種解脫。

 

  「三段婚姻感情中,有沒有一些相似經驗或感覺?」我問他。

 

  「每段婚姻的首年,感覺都很愉快,相處融洽,不需要很多遷就都覺得大家很配合。但踏進第二年,問題就來,不是對方要求多了,就是大家在生活中磨擦增加,感情熱度漸漸退減,彼此不滿就慢慢增加。」他回顧三段婚姻關係時說。

 

  「我是一個不喜歡衝突的人,對方愈多不滿和嘮叨,我就愈不想對著她,可能因為這樣,大家距離增加,關係轉差。」他繼續說:「感情是否必然會隨著時間久了而變淡變差?」

 

  「天下間那樣東西不會轉變?感情也不會例外!當兩個人的相處形態再不能單憑激情維持,你如何去延續和培養大家感情?」我反問他。

 

 曾經有研究指,熱戀中男女,體內會分泌較多「多巴胺」,伴侶間的情性觸覺、吸引和依戀都較強烈,但這種令人興奮的「愛情賀爾蒙」分泌最多只持兩年,若夫妻不懂得建立關愛尊重接納,感情關係就容易觸礁。

 

  當婚內關係遇上煩惱,他就在婚外找舒緩;當夫妻激情感覺減低,他就從另一個異性身上引發「愛情賀爾蒙」。即使他有三段婚姻,卻從沒真正進入感情關係,只活在自己的世界。

 

  他在感情路上的崎嶇跌宕,看來真的是注定,但卻不因為是命與運,而是自己親手塑造的因與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