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1/2020

與人夫拖拉:有些關係需要彼此欺騙和自欺,才能保持下去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如果愛情可以用理性解釋和推斷,雀躍與受傷的人都會同時減少。

 

  「我們的關係已經拖拖拉拉超過一年,我是否也應仿照習俗,年尾大掃除,跟他的關係來個了斷?」雖然她像是向我提出問題,但準確的來說,是她向自己提出質問。

 

  「跟一個有婦之夫發展地下情,經過了一年多,你的感覺和體會跟起初有甚麼不同?」我問她。

 

  她回答說:「有點像在玩『大話骰』遊戲,現時他所說的話我都會先想想,是真還是假?」她繼續說:「他曾說他與太太已經沒有感情,只剩下責任。起初我還以為他有離婚的打算,但年多過去,他的婚姻關係沒有變,我和她的婚外情關係也沒有變,唯一變了的,是我對他的話多了保留。」她對一個背叛配偶感情的人夫漸漸地多了保留,值得可喜還是可悲?

 

  「大話骰」遊戲的奧妙之處,在於即使認為對方說謊,不但不會拆穿,更會在對方謊話的基礎上,加上自己的謊話,直至有一方認為謊話去到極點,才來揭開真相。有些關係,需要在彼此欺騙對方又同時自欺的情況下,才能繼續保持下去。年多以來,她一直對偷偷摸摸的關係感到十分難受,亦曾經數次說分手。雖然不知她的動機是源於失望難受還是不滿對方在感情上優柔寡斷,他都會焦急的對她作安撫。看到他焦急着緊,她就覺得有被重視的感覺,點點滿足令分手一直只停留在她思想層面,從未有行動。

 

  「你們某程度上有一點頗相似,大家對這段關係都看不清將來,但同時想保留仍似有愛的感覺。」我的看法或許會令她有點刺痛,但我仍想向她分享我對她的觀感。

 

  維持關係的方法有很多種,有人會真心坦誠相向,有人只求表面和諧不介意同床異夢,也有人容許對方欺騙,進而欺騙自己。

 

  愛上一個不專一的男人,明知那個男人不完全屬於自己,仍渴望在夾縫中可以嘗到愛的點滴,某程度上她也必需要自欺。愛會令人感到幸福,但大前提是他所愛的對象,只有你一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