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2/2020

同居不是因為喜歡一起,而是因為害怕孤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在原本已經容易令人迷茫的愛情中,如果弄不清自己的需要,只會在情路上不停兜兜轉轉。

 

  「跟他同居了三個月,我開始懷疑同居的決定是否做錯?」她的迷茫眼神,跟數個月前說話時帶著甜絲絲的笑容,完全不同。

 

  「你和他認識只有兩個月,憑甚麼覺得他是你的Mr. Right,決定跟他一起同居生活?」我問她。

 

  她覺得他與前度男友很不同。前度隨性自在、為人幽默,有很多鬼主意,但因為太率性自我,她覺得不被珍視,沒有安全感,大家有性關係不久就分了手。現任男友的性格跟前度很不同,只要她出聲,隨傳隨到,令她有一種被重視的感覺。

 

  「起初覺得他很體貼,當我不開心時,他願意花時間聽我傾訴,令我覺得很舒服,所以當他提議搬來我處同住,我就答應了。是的,他很願意聽我說話,但他卻很少將他自己的事向我分享。我對他的了解很有限,他的公司地址、有甚麼朋友、家庭背景,我都不知道。我問,他像是不想說。」兩人同居生活近了,她反而覺得雙方距離多了。

 

  未曾了解對方,單憑一些好感就一起生活,是用情率性還是愛得魯莽?

 

  「你對他了解不多卻選擇跟他同居,吸引你的似乎不是他,而是那點像是被重視的感覺?」我希望她明白,追求感情滿足的首要考慮,是要知自己內心的需要和渴求是甚麼?

 

  「我很害怕一個人的孤單感覺,但原來這種感覺,不會因為有了男友就消除。」她開始明白,跟他同居,不是因為喜歡,而是因為害怕,但不幸的是,這世上沒有人有能力為另一個人消除孤單。

 

  感情的不可理喻,是我們帶著同一想法,卻期望對方為自己帶出不同結果。愈是急於從對方身上得到滿足,愈易感到失落。失落,不是因為沒有男友作伴,而是不懂得跟自己作伴。

 

  如果建立親密的頻道是連繫,接觸自己內心就是連繫的起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