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3/2021

自虐式的愛情:你以為藉著內疚感可留住對方,原來只是在折磨自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遇上心愛的人,會想跟他結婚;面對不再愛的人,卻不一定會跟他離婚。

 

  自從發現丈夫有婚外情,她丈夫就搬出跟她分居。過去一年,她經常問:「如果他真的變了心,不再愛我,為何不跟我離婚?他不提出離婚,是否對我還有愛?」

 

  「有甚麼事情令你覺得他對你仍然有愛?」我問她。

 

  「我數月前入醫院,他當晚收到消息就來醫院探望我,還勸我吃多點東西,要多休息,我覺得他的關心不是裝出來,是真誠的。他還說如果有需要,可以陪我去覆診。過去半年,他真的有三次陪我見醫生覆診。」雖然丈夫跟第三者一直交往密切,但她卻認為丈夫關心她的病情,是愛的明證,甚至覺得丈夫會有回心轉意的一天。

 

  丈夫出軌,她痛得死去活來,長期失眠、胃口大減,短短三個月體重減了十多公斤,還患上抑鬱症。自從知道她患上抑鬱症,與她分居的丈夫對她多了關心,間中還會主動問候她的病情。

 

  「雖然不再與她一起,也希望她身體健康,畢竟她的情緒病與我有關。我不跟她說離婚,是擔心她的情緒承受不來。在能力範圍下,如果有方法可以令她好一點,我也願意配合。」有一次他丈夫對我說。原來他對著她,有的不再是愛,而是內疚,令他雖然變了心卻仍向她表達關心。

 

  她內心明白,只要她生活得健康愉快,這個男人就永遠不再屬於她。要留住他,她的情緒就要繼續反覆不穩定,才會得到被他關心的感覺,即使現實上他已走得遠,卻仍可以抱著破鏡重圓的幻想。

 

  這種帶著自虐味道的相處方式雖然有點危險,也非常不健康,但她卻可以在「痛」中找有一點「快」。因為只有在那一刻,他心中的內疚和眼中的焦急,才能滿足她的渴望,即使這滿足只能維持一瞬間。

 

  自虐式的愛情,就是當你以為可以留住對方,原來只是在折磨自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