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2/2021

王力宏事件:出軌被揭發後,將過錯歸咎於「男人」或對方,只會將自己推向懸崖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面對出軌個案,我很少會跟當事人討論出軌的對與錯,因為以「婚外」方法解決「婚內」問題,除了方法不恰當,只會帶來傷害。面對婚內與婚外的拉力,思索一條殺傷力較少的出路,是出軌者更需要面對的事。

 

  感情問題而來的傷,有兩個層面:

 

  1) 感情破裂的情傷,被離棄的一方會痛得較深;

  2) 處理不當導致更大災難,一個人較痛變為兩敗俱傷。 

 

  台灣男藝人出軌事件,再次證明出軌有兩個後果:深的傷害和很深的傷害。傷害之大,令本來是最親密的伴侶變成互相撕殺的敵人;眾人心中聲色藝才俱佳的帥哥,可以一鋪清袋,白馬王子成為過街老鼠。

 

  面對妻子指控,男方曾以女方「懷孕逼婚」及「姻親問題」作反擊,企圖令人覺得她「都唔好得去邊」,也為自己塑造「受害者」的角色。當妻子來個show hand將他的行徑進一步披露,他最後才作出一個眾人都不覺得有歉意的道歉:「男人應該承擔所有責任」。他的論調與影壇大哥的「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實在異曲同工。錯,因為是男人;道歉,也因為是男人。將過錯及後果歸咎於「男人」這性別,是承認錯誤還是迴避錯誤?

 

  愛因斯坦曾經說:我們不能夠用製造問題的想法去解決問題。(We cannot solve our problems with the same thinking when we created them.) 

 

  投射(Projection)是當人面對困難及焦慮時,其中一個潛意識防衞機制,主觀將屬於自己的一些不良思緒、動機或情感,賦予到別人身上,把自己的過錯歸咎於別的人或事,從而到一種解脫。防衞機制是童年生活累積而來的經驗和反應,方法愈原始,效果通常較差,副作用也較大。心理是健康抑或貧乏,與才學高低,沒有必然關係。

 

  有人認為男藝人的個人事業,因為這次不忠事件而被摧毁,因此笑說:男人不要得罪女人,尤其是文筆了得的女人。但如果我們不以projection的角度理解這事,摧毀他的,並不是他太太,而是他自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