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2022

擔心懷孕而不想與伴侶親密?不安和掙扎,已影響夫妻間對性愛的投入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擁有和諧及雙方都滿足的性生活,誰人不想?偏偏在現實世界,很多人在床上面對的,是內心糾結及伴侶關係的拉鋸。

 

  「近一年,可能是生活忙碌,我沒有心情做愛,但丈夫的性需要強,我覺得有點難應付。」已婚三年的她說。

 

  現時她與丈夫的做愛次數是每月一、兩次,以年輕夫婦來說,這個性愛次數跟我腦海中的「性需要強」,似乎不太吻合,再次反映性需要的強弱,是很主觀的理解。更耐人尋味的,是他們的性愛頻率,一年前還是每星期一、兩次。她亦不諱言,夫婦因性生活問題而引發的不滿明顯增加,雖不至惡言相向,距離感卻在累積。

 

  「他說不用避孕套的感覺好一點,但我不想,因為我現在沒有服避孕藥。」因為生理周期不穩定,醫師建議她減用避孕藥,她擔心沒有避孕下進行性行為,會增加懷孕可能性。

 

  「我們半年前剛置業,而我又轉新工作不久,有很多事情及經濟安排要兼顧,我不想現在懷孕,但拒絕做愛又會令他不悅。」她開始說出內心掙扎根本不在次數,也不是性慾強弱。

 

   「擔心懷孕的不安心情下做愛,對你的性愛感覺及你們的性關係,有甚麼影響?」我問她。

 

  「現在像是責任去滿足他,較難投入,同時又希望做愛次數減少。」每次做愛後,她都計算經期時間,評估受孕機會,但由於生理周期不穩定,她愈計算,就愈覺難以預算。

 

  「撇除懷孕可能性,你的不安和掙扎,已影響到你對性愛的投入,對夫妻體會性親密,也造成障礙。」除了次數,我希望她更留意性關係的質素。

 

  「千萬不要認為跟對方表達自己的不爽,就不是一個完美情人。世上沒有完美情人,只有願意面對和修復關係的人;也不會有無情緒的人,只有不懂面對情緒的人。」我對他說。

 

  夫妻之間有不同,從來不能避免,關鍵在於不同(Difference)會否變成距離(Distance),以及雙方面對不同的方法,是衝突(Conflict)還是妥協(Compromise)?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