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1/2023

由夫妻升級做父母,關係就會變好?有時用盡辦法綁住身邊男人,反而令他避得更快?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如果「人是不渴而飲,四季有性欲的動物」,那麼在所有物種中,男人應該是屬於最渴望自由、最怕被箝制的一類。

 

  「我希望可以給他生個小孩,但他指不需太急。我們年紀不輕,由生育到教養是一條漫長的路,不是應該盡快開始嗎?」她吸了口氣後說:「我直覺認為他是在推搪和迴避。」

 

  「你看到甚麼令你覺得他在迴避?」我問她。

 

  「近來,他對我的說話愈來愈少,我跟他說話時,他常心不在焉。除了日常生活他多了沉默,連性生活的情況也有異,不但次數減少,他在做愛時的投入程度也大不如前。」她覺得近月與丈夫的距離感愈來愈強。

 

  以前,覺得自己是他眼中的焦點,現在感到他的目光開始游離,最擔心的是他的眼睛會轉移向外,心儀其他女人。所以,愈是覺得他迴避,她愈是不安和恐懼。

 

  「你希望家中添個小朋友,可以令丈夫重新專注家庭?」她微微的向我點頭,承認生育其中一個目的,是希望可以箍著他。

 

  為了增加懷孕機會,在性生活上她由以往被動變主動,刻意增加做愛次數,試過在排卵期內連續四晚做愛。但行為愈積極,她內心就愈失望,因為丈夫的意欲不但沒有增加,反而向她說不。面對前未有的被拒絕做愛,她更加懷疑他變心,所以無論是性慾還是生育,他都缺乏動機。

 

  如果對方真的變心,給他加多一個父親角色,就能挽回愛情?對於這問題,其實她不是沒有答案,不過當情緒動蕩,平時清晰易明的道理都會想不通, 一心只認定自己對他的專注換來了對方的迴避。

 

  丈夫對她的感情是否變異,當然需要檢視,但她挽救感情的方法,已出現了反效果。

 

  男人會害怕女人過分專注和留意,因此當她過於熱切指望和盯著他,他只會想辦法跳離被監視的範圍。兩性之間的其中一種角力,是女人眼中對他的關注,會被男人視為一條被約束的繩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