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1/2023

婚姻性生活有七年之癢,還是需要七年來培養?促進性愛,除了新鮮感,還有甚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結婚日子久了,性生活的質素是否必然下滑?」已婚六年多的他問。

 

  「關鍵在於你認為好的性生活質素是甚麼?如果質素是指因新鮮感而來的刺激感,幾可肯定性生活的質素會褪色,甚至由褪色逐漸變成空白。」我對他說。

 

  「這似是我現時的情況,我和太太的做愛次數,初婚時是一星期兩、三次,到現在兩、三星期才一次,更試過一個月才有一次。這是否就是七年之癢?」他頗在意做愛的次數,卻又控制不了做愛意欲的下滑。

 

  有人指婚姻美滿期在婚後六至十年會告一段落,有統計顯示離婚夫婦的婚齡中位數是七年,就是大家常說的「七年之癢」。

 

  「你認為性生活乏味是因為七年之癢,但有婚姻專家指夫妻在性生活由彼此探索到了解熟悉,約需七年時間。七年,可以由認識到乏味,也可以是因為認識了解而更懂得找趣味。」大腦是最重要的性器官,what you see cannot be unseen,眼界會決定你看見的東西。

 

  「但一個人望得久,失去新觧感,甚麼辦?」他跟很多男士相似,慣以視覺感官引發性慾。

 

  「你在現時自己的居所住了十年,對單位內的環境設計早已看到沒有新鮮感,你會因此厭倦回家嗎?」

 

  「那又不會,有時疲倦更想早點回家。」他開始明白激情、感情、恩情和生活處境會同時影響關係、個人感覺和反應。

 

  從視覺、嗅覺和觸覺,我給了他一些促進性愛的建議:

 

1) 外表修飾的視覺吸引:適度修飾保持儀容外表,是對自己及對方的重視,亦可延長性吸引力的expiry date;要謹記:為悦己者容,無性別之分。

2) 加強嗅覺刺激:人對氣味很敏感,可選擇雙方喜歡的香水或香薰,促進放鬆及引發性慾。

3) 全方位身體觸覺:身體各部份(頭、臉、頸、肩、胸、腹、背、臀、腿……)都可能是敏感點,有待彼此發掘,提升性趣和性興奮。

 

  性器官,不只在胯下的地方。乏味還是趣味,並非是非題,而是選擇題。

 

  新春伊始,祝願各位有情人和伴侶身心皆健,情色兼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