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3/2023

用性測試愛,是在性裡得不到滿足,抑或是愛的信任不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身體很誠實,解讀卻會有偏差。

 

  「我明白兩個人的關係不應以性為基礎,但夫婦親密感,總不能缺少性。」已婚半年的他,覺得新婚性生活遠比預期差。

 

  「我已盡量放慢時間,增加前奏,希望她可以放鬆投入,但當我進入時,她經常叫痛。」對於做愛,他覺得無奈:自己盡力改善性技巧,情況卻沒變,太太仍然分泌不足,經常覺痛。

 

  「更年期後的女士,做愛時常會有分泌不足,但我太太只三十歲,遠遠未到更年期。」他欲言又止的繼續說:「身體很誠實,這是否反映她對做愛不投入?不投入,是否因為她對這段關係有保留?」「男人做愛時興奮,就會射精,女人做愛時享受,下面就有分泌,不是嗎?」根據他從AV而來的「性教育」,女人享受做愛,就應該濕;濕代表她期待親暱,渴望做愛。她的濕,除了代表他有能力取悅她,也代表了她對關係的投入。

 

  愈思愈疑,他開始刻意增加親熱次數,觀察她做愛時的反應,作為評估她對關係的投入度,以愛液量度愛情。

 

  「其實我也有點歉疚,我知道我的身體反應令他在性事上得不到滿足。」有一次她太太私下對我說:「我也想控制自己的身體反應,但愈想控制,身體就愈不聽話。有時忍痛去做,希望可以減少他失望。」

 

  陰道分泌,可能跟不同因素有關:荷爾蒙分泌;個人體質及健康狀況;情緒壓力;感情關係;性慾多寡;生理的自然反射,避免陰道磨擦受損而分泌;伴侶雙方對身體及性器官的熟悉程度;性技巧、性經驗和性觀念……。

 

  眼界決定境界,當害怕某件事情,它就會產生負面心理暗示,從而影響我們的心態和行為。如果因為對方的身體狀況和反應未如心中預期,心中悶氣變成質疑對方愛的程度,性的問題就會變成是愛的問題,他預視的最終就會看見。

 

用性測試愛,是因為在性裡得不到滿足,抑或是愛的信任不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